杨丹:指数是“晴雨表” 编制研究中应加入防风险因素

  10月28日,2021天府金融指数线上发布会成功举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在会上就2021天府金融指数做出点评,他表示指数是我们观察国家的经济金融状况提供的便捷工具,2021年天府金融指数指标体系不仅评价了全国35个中心城市2020年度的金融发展情况,还涉及到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等新兴金融指数。

  杨丹建议天府金融指数在地方金融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做进一步的贡献和指导。即从在现有包括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从业人员、从业环境、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等指标要素中,抽取一些与开发程度相关的指标,构成金融发展的评价体系,以此来引导评价和指导实践。

  对于普惠金融方面,他说现有的指标体系中已经有农村金融指数,他进一步指出,农村金融指数不能涵盖普惠金融的概念,普惠金融还应该包括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对城乡弱势群体的消费性金融支持,对慈善性公益性项目的金融支持等丰富的外延。

  对于发展与风险平衡这个问题,他表示作为第三方独立研究者可以更好凸显学术研究的独立价值,在指数编制、指数传播、指数阐释过程中融入防风险的考虑。

  杨丹不仅谈了对于金融指数的看法,同时,还从金融指数出发谈指数研究。他说:“指数研究要包括两个层次,第一是见指数看世界,推动一些专业领域研究的指数化;第二是指数本身的研究,推动指数研究既要研究指数本身,还要包括指数研究的方法、规律、伦理、评价、应用等各个方面,对指数的重要性、指数的科学性、指数的影响力等方面进行评价。”

关键词阅读:2021天府金融指数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