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青:地方金融发展面临两大重要机遇

  10月28日, “2021天府金融指数”线上发布会成功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地方金融研究室主任何青在会上指出,由于疫情冲击,各地金融城市金融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从2021年天府金融指数的分析来看,由于受到疫情冲击,除了北京、上海和杭州外,其他城市的得分均有下降,凸显了疫情冲击对各地金融发展的挑战。

  何青认为,在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各地充分调用了金融资源服务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平衡发展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这是地方金融发展的挑战。地方金融发展也面临两个重要机遇:一是中国积极主动扩大金融开放,为金融发展带来了契机;二是今年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明确,为各地方金融与金融创新改革,兼顾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成为各地金融实践赶超的新趋势。

  何青表示,通过天府金融指数的分析,可以看到各中心城市的错位竞争各有优势。由于今年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的重要节点。今年将天府金融指数的分析着重到各中心城市在五大支柱框架下的绿色金融实践。

  第一个支柱,绿色金融政策领域。上海主要做法是通过顶层设计保障绿色基础设施的建设,而成都深化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碳普惠生态圈,深圳监管营造良好绿色金融环境。

  第二个支柱,绿色金融标准。湖州做法是健全绿色金融标准,规范区域绿金发展评价。赣州的主要做法是标准建设探索绿色金融新路径。北京的主要做法是建成平台指导行业标准建设。

  第三个支柱,绿色金融市场。北京健全市场支持绿色生产,成都主要做法是金融科技打通绿色金融综合服务。福州主要做法是通过碳汇市场充分发觉绿色金融潜力。

  第四个支柱,绿色金融的产品。上海积极探索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发行以碳中和为主题的绿色债券探索金融产品创新。天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衢州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通过金融产品创新支持传统绿色产业改造转型。

  第五个支柱,绿色金融的合作。广州主要做法是积极打造绿色金融的合作平台,保证信息的及时传递和实时共享,深圳主要做法是通过金融合作带来绿色金融发展和绿色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杭州是持续完善绿色金融区域合作机制。

  另外,通过天府金融指数的解读和各地方城市绿色金融的实践,何青还表示,课题组提出以下的政策建议。

  首先,各地需要改革创新探索因地制宜的发展模式。

  第二,要立足绿色发展,实现经济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第三,要充分重视科技的力量,通过科技赋能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第四,从业环境领域,需要进一步改革教育,培养和吸引高素质人才。

关键词阅读:何青 2021天府金融指数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