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三季报透视:非息收入增长亮眼,五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

  10月28日,浙商银行披露2021年三季报。报告显示,今年1-9月,该行(集团口径)实现营业收入404.16亿元,同比增长14.69%;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105.78亿元,同比增长4.28%。

  截至9月末,浙商银行资产总额达到2.17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25%;不良贷款率1.52%,拨备覆盖率185.18%,第三季度上升超5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45%,第三季度提高近0.08个百分点,均保持合理水平。同日,浙商银行也公告了配股计划,拟向原A股全体股东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配售募资总额不超过180亿元人民币,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支持未来各项业务稳健发展。

  据悉,这是该行行长张荣森上任以来交出的首个完整季度财报,自去年三季度以来营收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聚焦营收”成效显著、增长强劲。

  营收快速回升

  当前,浙商银行以“两最”总目标为引领,全面实施平台化服务战略,以“上规模、调结构、控风险、创效益”经营方针为主线,“大零售、大公司、大资管、大投行、大跨境”五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季报的多项指标显示,该行经营态势已显现积极变化,如贷款投放提速,多项信贷指标提前完成全年目标,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成效显著;存款成本下降,净利差回升。

  首先,规模稳健增长。截至2021年9月末,浙商银行资产总额2.176万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3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49%;民营、小微、中长期制造业等重点领域信贷增速持续高于全行平均增速,民营企业贷款规模占比65%,普惠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占比19%。债券投资余额3770亿元,增长较快,较上年末增长28.1%。

  负债总额2.03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33%,其中吸收存款金额1.36万亿元。

  其次,结构调整趋于优化。存贷款结构方面,三季度末,浙商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占总资产比重59%,较6月末提升1个百分点;存款占总负债比重67%,均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水平。收入结构方面,前三季度非息收入占比23.35%,较上半年提高1.68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5.14%,同比下降2.04个百分点。

  再次,营收提升显著。其中利息净收入309.78亿元,同比增长12.22%,非利息净收入94.38亿元,同比增长23.61%。该行在三季报中表示,营收变动是由于利差改善利息净收入增加,市场波动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上升,汇率波动汇兑收益增加。

  利差方面,今年以来,浙商银行持续压降高成本负债,提升活期存款占比,“小额、分散”授信,多措并举,第三季度净利差回升9个BP,季末银行口径净利差2.08%。受益于上述因素,前三季度浙商银行利润稳步增长,集团口径ROA和ROE均有所提升。

  持续倾斜实体经济

  今年以来,面临资本约束紧平衡的现状,浙商银行一方面发挥内生式增长,加快补齐零售业务短板,大零售板块发力明显。在三季度,该行接连代销了“博时凤凰领航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前海开源优质龙头”等两只爆款基金,刷新行内单日最快募集纪录、单日最高募集纪录等,新增基金保有量超过50亿元,推动代销公募基金保有量与托管规模飙升,零售AUM(管理客户总资产)快速增长。与此同时,浙商银行继续发挥普惠金融业务线上化、批量化、差异化服务的优势,前三季度行标小企业贷款创同期历史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做大财富管理、债券承销、结算汇兑、托管等“绿色”中收,浙商银行“向有鱼的湖里撒网”,以“提高粮食亩产”。前三季度,该行手续费收入来源更加丰富,结构趋向合理。

  另一方面,浙商银行自2019年来,运用区块链技术等金融科技,打造“金融+科技+行业+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形成了鲜明的供应链金融标识和特色竞争力,服务了20%的上市公司、30%的500强企业和50%的财务公司,且新增平台化业务不良率极低。同时加强服务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双碳”企业,浙江省内融资畅通工程制造业贷款增量23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业务仍贡献了业绩的半壁江山。

  天风证券研究报告表示,浙商银行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从信贷投向来看,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显著,同时零售贷款增势良好。整体来看,该行业务经营取得一定成效,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关键词阅读:浙商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