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孟楠点评2021年天府金融指数报告:建议适当增加体现市场竞争风险防范的指标

  10月28日, “2021天府金融指数“线上发布会成功举办。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就《2021年天府金融指数报告》进行了点评。

  朱孟楠表示,总体上看,该报告特点很明显:第一,多维度考虑、描绘了35个主要中心城市金融经济发展的全景图。也就是从金融中心理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中国金融实践等三个维度去考察、反映主要中心城市的金融活动,这三个维度很全面。

  第二,全方位构建指数体系,通过深入到市场结构、金融内在联系、发展方向构建指数体系。《2021年天府金融指数报告》包含一个总指数、两个分指数,分指数把传统金融和新兴金融都涵括进来的,还有8个子指数。这个报告还从东部、中部、西部区域分析,从传统和新兴金融涉及到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从业环境、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农村金融等具体结构层次做深度分析、比较分析。体系构建和现象分析系统、深入。

  第三,通过三个层次指数各项指标的纵横向比较,分析35个主要中心城市金融发展的现状,主要是差异性和特性,揭示了金融发展的变化趋势。这是非常有政策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

  第四,报告总结的发展经验、模式和提出的政策建议,也很有实践价值。

  最后,朱孟楠从未来发展角度来看,提出几点思考或建议。

  一、在具体指标的设置上,可以适当增加更多的创新元素、质量元素,创新、质量一定是金融业保持活力、动力和竞争取胜的重要因素。

  二、设置或适当增加体现市场竞争风险防范的指标,做金融就是把风险降到最低。未来可以更多体现金融风险防范的指标。

  三、是否可以把样本扩大,例如是否可以考虑把港澳台地区金融活动和发展情况纳入进来?另,现在的指数编制的非常好,总指数、分指数、子指数,反映了35个主要中心城市的金融发展情况,但建议在适当时候可以开发出针对某一个领域的(例如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农村金融等)、某一个区域的(例如东部、中部、西部的)金融发展指数,分类建立指数体系,形成一个品牌体系,更切合实际地提供金融信息、信号,体现指导意义,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

  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目前世界上各类指数繁多,其编制各有特点,可以进一步借鉴各方经验,基于中国不断改革开放的事实,编制反映区域经济、主要中心城市、区域经济、整体经济发展的金融指数。

关键词阅读:朱孟楠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