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副社长严文斌:绿色金融相关政策可以三方面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达成

  10月29日, 2021天府金融论坛正式开幕。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严文斌先生发表致辞。

  严文斌指出,2021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被称为中国“碳中和元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推动从高碳能源向低碳能源转型刻不容缓。

  “十四五”规划纲要在多个章节中,都提到了关于绿色发展和生态建设的相关内容。另外,中国人民银行也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作为2021年十大工作之一。

  严文斌认为,当前的绿色金融相关政策,可以从三个方面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达成。

  一是推动资源配置绿色化。通过鼓励扶持政策和约束机制,引导市场中的资金从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向绿色化、环保化的行业转移。同时,政府积极通过增发绿色债券、培育ESG等方式,对绿色产业进行定向支持,进一步推动企业从技术和结构上向绿色低碳转型。

  二是推动产品交易创新化。今年2月,《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发电行业成为首个被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碳排放权交易的金融属性正日渐加强,而基于这一新型金融产品的相关交易场所、交易机制、交易品种等方面的构想与实施也将全面展开。

  三是推动环境评价体系科学化和立体化。从政策层面要求企业对碳排放量、环境治理、节水节能等方面的信息进行全面披露,在更大程度上消除资金方与融资方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倒逼涉煤高污染行业企业加快建立环境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使环境类评价体系和综合评价体系的环境篇章更加科学化、立体化。

  四川省地处我国西部,具有天然的碳资产业开发潜力,经济发展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在落实双碳目标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备受外界关注。2021年9月,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累计完成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交易2223万吨,交易额逾3亿元,按可比口径居全国第4位。如此突出的成绩,离不开四川省委、省政府在完善市场基础建设、优化政策机制等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

关键词阅读:新华社副社长 严文斌 绿色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