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行长张青松:银行必须积极构建绿色金融的业务体系 推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市场化路径

  10月29日, 2021天府金融论坛正式开幕。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就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问题发表主旨演讲。

  张青松指出,生态产品是人类从自然界获取的生态服务和物质产品的总和。既包括清新的空气、安全的土壤、清洁的水源等生态调节服务类产品,也包括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经营开发的物质类文化类产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过程,就是将潜在的生态价值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价值,实现生态保护效益的外部化以及生态保护成本的内部化。

  张青松表示,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金融机构是我国经济金融重要的组成部分,必然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力量,必须积极构建绿色金融的业务体系,推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市场化路径。

  一是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相关信贷政策。信贷资金是金融业对生态产品提供者最直接最有力的支持。商业银行要围绕生态产品的重点领域出台专门的行业信贷政策,推动绿色信贷指标体系与信贷行业政策的有机融合,同时配套经济基本占用、信贷授权、贷款定价等差异化措施。

  二是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金融机构可创新碳汇质押贷款,基于GEP核算的生态贷等信贷新产品。也可以通过发行绿色债券,开展绿色并购、绿色银团、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保险等业务,为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三是促进生态产品市场的发育成熟。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离不开完善的市场体系与市场机制,金融机构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助力各类生态产品交易市场的发展,扩大覆盖面,增加其流动性,增加其市场的深度。未来,碳市场的金融属性将进一步凸显和加强,金融机构可以参加进来,通过创新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交易服务,更好地活跃碳交易市场。

  四是探索更多的金融支持模式。金融产品价值实现的项目,很多都存在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公益属性强等特点,金融机构要充分发挥市场之手的作用,强化与政府的合作,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市场化运作。比如双方可以通过共建“生态产品确权+绿色信贷+风险补偿”模式,“公共产品+绿色基金”模式,绿色PPP融资等模式,双方互动,共同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阅读:农行行长张青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