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行长湛东升: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

  10月29日,以“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的“2021天府金融论坛”在成都举办。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湛东升发表了主旨演讲。

  湛东升表示,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作为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将发展绿色金融、打造绿色银行作为全行的战略任务,围绕双碳目标把绿色发展贯穿金融服务“三农”的实践,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治理体系,创新金融服务,坚持政策性银行办行的理念,加大绿色金融投入,履行农发行绿色银行的职责使命。

  一是完善绿色银行的治理体系,从资产、负债、运营三个维度确定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目标。组建了专业团队,加大了考核力度,持续完善我们的组织建设。完善绿色金融政策,出台打造绿色银行的指导意见。点面结合,构建农发行绿色银行的发展路径,打造农发行绿色信贷标准体系,将绿色信贷项目管理和环境社会风险管理嵌入信贷的全流程,持续优化改造绿色信贷管理系统,强化科技支撑。

  二是加强三农金融绿色服务。确保粮棉油政策性资金收储的同时,大力扩展市场化收购业务,支持粮食生产和绿色农产品架构物流仓储,全力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截至9月末全行绿色信贷余额11813亿元,占全行贷款余额17%,比年初增长了32%,远高于全行的贷款平均增速。下一阶段,农发行将把节能减排、治污增绿作为信贷支持美丽四川的重点,紧跟政策导向和省政府的规划,创新服务的模式,并给予政策和资源保障,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在支持四川绿色发展当中的作用。

  三是要加大绿色筹资和对外合作。广泛筹集国内外社会资金,服务三农绿色发展。今年9月23日面向全球投资者成功发行了国内首单用于森林碳汇的碳中和债券36亿元。9月末,农发行积极参与绿色金融标准制定和绿色金融市场建设。

关键词阅读:农发行行长湛东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