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深交所将把金融助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10月29日,以“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的“2021天府金融论坛”在成都举办。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发表了主旨演讲。

  李辉表示, “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深交所将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把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纳入战略发展规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绿色低碳理念,积极服务支持绿色低碳转型,充分发挥平台枢纽作用,把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和绿色低碳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是构建碳达峰、碳中和全链条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创新资本中心建设优势,为符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的优质企业提供从科技成果转化到产业应用拓展,从前期培育到IPO和上市后做优做强的全链条服务,为符合条件的发行主体提供股权、债权、REITs等全产品线服务,把支持绿色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推动碳中和专项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转型债券等绿色特色固定收益产品创新,打造多元包容的固定收益市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主题指数研发和指数产品体系建设,推动碳中和系列基金产品、ESG指数ETF在深市落地,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良好的投资标的。推动提高绿色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促进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绿色创新资本生态体系。

  二是打造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完善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及标准体系,进一步明确碳排放信息披露要求,提高环境信息披露质量,引导上市公司重视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完善公司治理,秉承市场至上、服务为本的理念,加强与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相关企业对接,做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专题培训和政策普及,加大对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发行人审核力度,从严审核,引导发行人绿色低碳发展,加强与境外交易所交流合作,完善绿色金融跨境服务机制,优化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功能,促进全球绿色产业技术对接与协作。

  三是持续营造绿色金融理念的市场环境与氛围。与国内外金融机构同行协商讨论绿色金融标准,在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特色的基础上,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业务规则体系,努力实现绿色产业、绿色行业、绿色企业标准与绿色金融标准的协同,联合市场机构开展线上课程与专题研究等投资者教育工作,致力于提升金融助力双碳目标的认知。协助上市公司对接高校、研究院、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等资源。协助技术改造及创新发展需求,推动绿色金融与绿色科技融合发展,创新产学研融、供应链金融等新兴金融服务模式,加大对责任投资理念的推广力度,引导机构投资者开展绿色投资,鼓励养老基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开展绿色投资;鼓励机构投资者发布责任报告,深入研究金融支持经济低碳转型可行方式,研究建立转型金融配套措施和激励机制,积极开展绿色金融低碳产品的创新探索。

关键词阅读:深交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