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学会王文:实现碳中和在于如何利用资源去转变生产生活方式

  10月29日,以“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的“2021天府金融论坛”在成都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文在参加圆桌讨论时表示,过去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逻辑是去减少资源的耗费。而现在实现碳中和最重要的一个逻辑在于如何利用资源,去转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王文指出,目前气球变化已经拉响了红色警报,全民面临着思想的转变、观念的提升,我们必须发自内心做这样的生态保护,自觉优化生活习惯。

  谈到绿色金融,王文称目前金融业本身就要全力全面转型升级,去服务更多的生态行业,即使不是生态行业,也必须是低耗能、低排放、低污染甚至是零排放、零污染的行业。所以,实际上目前金融业所有人士又面临一次观念的大升级,不仅仅是观念升级。

  王文认为,绿色金融最大的含义在于,它不只是因为道德号召而参与到这项工作,更重要的是通过一系列的绿色金融体系的设计,让它不只投身于人类命运的改变,文明的存续,更重要的是它还“有利可图”,它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财政投入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通过一系列设计,出现了交易、定价、资源配置让更机构能收获利益。王文表示,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绿色金融对双碳目标产生的激励或者惩戒,某种程度上都面临绿色金融体系的搭建和未来我们整个政策配套升级的过程。

关键词阅读:王文 碳中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