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村金融插上互联网翅膀:3年超100万涉农用户获得网商银行数字贷款

  春去秋来,橙黄橘绿,江西的柑橘果农迎来丰收的季节。

  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他们靠着天上的卫星,解决了自己的资金周转问题!江西新余的果农彭青青在手机上圈出了自己的果园,网商银行通过解析卫星图片,预测了产量,彭青青很快就获得了22万元贷款。

  这是江西农村金融数字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三年,江西引入互联网银行,服务本地小商家和农户。网商银行数据显示,三年来,近100万涉农用户使用数字贷款;超过60个涉农县区深入合作数字普惠金融;余干县成全国第一个卫星贷款“大山雀”落地县域;江西省融担通过科技为小微减免贷款利息;江西团省委支持乡村振兴带头人,给予贷款全年免息……

  在发展数字普惠金融首次写入一号文件后,数字金融在江西县城和农村的发展不断提速,成为乡村振兴的一股助推力。

  “大山雀”的发端:江西余干成卫星贷款第一县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为数字金融的进一步发展添上了新动力。

  2020年9月,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大山雀”正式全面在农村金融领域商用,成为解决农户贷款难的“新钥匙”。

  (图:网商银行首创的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大山雀”)

  “大山雀”的原理是通过解析卫星影像,判断农户耕种面积和品类,预测产量产值,从而给予合理的贷款额度。此前,“大山雀”成功识别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数十万种粮大户因此成功获得贷款,这一技术也入选2021年度农业农村部新技术优秀案例。

  距离江西省南昌市2小时车程的余干县,正是这项技术试用落地的第一个县域。余干县40岁的农民杨作波,年水稻亩产千斤,也成为了通过卫星遥感技术获得贷款的首位农民。

  (图:江西柑橘果农彭青青获得网商银行“大山雀”卫星贷款)

  日前,“大山雀”技术宣布升级,突破识别苹果、柑橘等果蔬品类,江西新余市的柑橘果农彭青青尝鲜卫星贷款,并将这笔钱用于修建大棚,“今年柑橘即将进入采摘季,有了这笔资金的支持,更有底气丰收了!”彭青青表示说。

  “传统信贷,一套手续下来,黄花菜都凉了,农作物不等你时间。卫星遥感技术真正做到了跟国民政策相符合,能快速把资金送达农户,让所有农户没有后顾之忧。”江西省宜春市金融办副主任易宜斌表示。

  引入“无接触贷款”:为商家和农民减负

  在农村数字化大潮下,越来越多县域正尝试通过借助无接触的数字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早在2018年7月,江西就开始深入探索数字金融的发展,江西的永丰县是第一个与网商银行深入合作的县域。

  网商银行通过县域政府公开的农业保险、土地流转、种植情况等等反映信用和经营的数据,为政府建立区域专属的授信模型,农户通过手机就可以获得无接触贷款。

  此后,网商银行以普惠和科技为特色的农村金融发展路径,得到江西各级政府的广泛支持。截至今年9月,江西省超过60个涉农县区已与网商银行深入合作,其中包括抚州、宜春、九江、萍乡、上饶等五个整市。

  去年7月,江西连日汛情、农户忧心,江西进一步全面引入网商银行无接触贷款,全省63个防汛一级响应县将获得免息贷款支持,可申请的经营性农户数量接近百万,总授信额度近200亿。

  江西省发改委表示,汛情期间出门不便利,无接触的方式加以免息支持,可以高效精准帮扶受到汛情影响的农户,让更多农户增强抗击汛情的信心和能力。

  同时,江西省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已与网商银行开展合作,共担成本,为小微经营者和特色产业农户减免贷款利息。

  近期,江西省政务办、省信息中心与网商银行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为后续实现更广泛和多样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开启了新篇章。

  支持农村带头人:让乡村振兴更有动力

  如今的江西,乡村涌现出不少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优秀农民代表,返乡也成为了许多优秀青年的选择。

  今年10月,团江西省委-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宣布与网商银行合作,向有示范带头作用的优秀赣鄱乡村好青年提供一年免息贷款,利息由网商银行承担,并在以后长期提供优惠利率,帮助他们更好发挥产业带头人作用,让乡村振兴更有动力。

  被当地人称为“女蛙娘娘”的陆艳霞,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多次赴外地考察学习,终于摸索出一套科学的黑斑蛙养殖体系。如今她不但自己养得得心应手,还把她的养殖技术无偿传授给其他养殖户。

  1996年出生的陈倔强也有着同样的“倔强”。大学毕业后返乡养猪,陈倔强饱尝身边人的不解,但他依然保留了自己的“倔强”,连续7年向全县环卫工人送出售价不菲的生态猪肉,常常帮助像他一样的返乡年轻人,“大家都有一样的问题,做生意都有周期性,资金短缺太寻常了”,陈倔强说道。

  今年秋天,陈倔强、陆艳霞等年轻人都少了一些后顾之忧,团江西省委-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推荐他们成为 “赣鄱乡村好青年-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网商银行的免息贷款已送至他们的手机。“锦上添花常有,而雪中送炭不常有,希望我们年轻人能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陈倔强表示。

关键词阅读:江西农村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