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证券总裁杨炯洋:做好绿色投资需要加强政策引导和投资者保护

  10月29日,以“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的“2021天府金融论坛”在成都举办。华西证券总裁杨炯洋参加了圆桌讨论环节

  对于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杨炯洋提出四个观点。首先,未来整个国家要实现这个目标,绿色低碳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其中有大量的基础设施,也会涌现大量的“专精特新”的中小型企业。数据统计,整个市场未来的资金量,到2060年大概有136万亿元。

  第二,近几年我国监管部门、交易所推出了大量政策方面的引导,比如证监会在2016、2017年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进行了大力的修订,对协会推出了绿色投资方面的指引,沪深交易所对信息披露的格式、信息披露的要求,推出了投资的指数和相关的产品。这引起了大量的ESG投资概念的兴趣,为之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土壤。

  第三,ESG作为长期投资价值理念,有三个优势,一是它的决策更加科学化,把社会责任,把环境等方面的非财务指标拿来做投资决策。在投资决策过程中,把非财务指标考虑进去,使得投资决策更加科学。二是,如果建立长期投资决策理念,跟现在倡导的长期投资理念是吻合的。长期投资理念可以去掉一些短期的市场波动的风险,获取真正产业发展、企业发展的收益。三是,整个市场披露更加完整化以后,未来将是一个有利益的市场,会吸引资金的进入。

  第四,将投资把非经济指标纳入考核体系,更会有利于决策的科学化,也有利于识别风险,有效识别风险能使得保证投资本金或收益更有保障。

  对于如何在双碳背景下做好绿色投资,杨炯洋表示,ESG现在是投资圈的热门话题,但真正要做好投资,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首先,需要加强政策引导。引入ESG投资理念是把非财务指标引入进来。非财务指标引入进来便于决策,其核心是如何掌握这些信息。从监管等角度确保企业按照统一的格式标准将信息披露,让市场有很好的决策标准和依据。

  第二,需要做好投资者的保护、宣传和教育。投资是一个长期投资价值理念,投资者要有遇到很多波动的心理准备。

  第三,作为证券业,特别是证券公司,是整个社会财富管理的参与者,同时也是投融资方面的中介机构,也是未来投资的主体或者参与者。证券公司在设计相关投资产品的时候,要进行精心的设计和研究,什么样的产品针对什么样的项目,设计成什么样的产品,卖给什么样的投资者,共同维护这个市场的稳定。作为证券公司也是投资的主体,证券公司要积极挖掘一些真正有投资价值的好的投资标的。好的投资标的挖掘,一方面支持绿色金融的发展,产业的升级,同时又能相对获取好的收益,有好的收益,好的利益,推荐给投资者,形成大家共同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氛围,这样将会对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更会有价值。

关键词阅读:华西证券总裁杨炯洋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