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高管详解绿色金融业务新打法

  “双碳”目标如何达成?金融机构如何参与?有哪些有效路径?在10月29日举办的“2021天府金融论坛”上,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4家银行行长及相关负责人就如何服务“双碳”目标,做强做优绿色金融业务详解理念和做法。

  “就机遇而言,低碳转型将创造巨大的投融资需求,金融机构将迎来新的业务增长点。”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表示,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估算,实现碳中和需要累计新增投资约138万亿元,超过每年GDP的2.5%。面对资金缺口,金融机构需积极参与,创新丰富绿色金融产品,提升绿色金融业务的占比,树立负责任商业银行的形象。

  就做强做优绿色金融业务,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中国银行等均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治理体系,制定相关指引或指导意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等。

  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表示,信贷资金是金融业对生态产品提供者最直接最有力的支持,商业银行要围绕生态产品的重点领域出台专门的行业信贷政策,推动绿色信贷指标体系与信贷行业政策的有机融合。

  农业发展银行行长湛东升表示,通过点面结合,构建农发行绿色银行的发展路径,打造农发行绿色信贷标准体系,将绿色信贷项目管理和环境社会风险管理嵌入信贷的全流程,持续优化改造绿色信贷管理系统,强化科技支撑。

  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银行将对绿色产业提供不少于1万亿元的资金支持,实现绿色信贷占比的逐年上升。同时,还将加快行业授信结构的调整,加强高能耗、高排放行业的余额管控,加大对减排技术升级改造、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煤电灵活性改造等绿色项目的授信支持。

  刘建军表示,邮储银行将突出绿色低碳导向,合理配置信贷资源。制定绿色金融授信政策指引,明确绿色金融重点支持方向与领域,比如鼓励进入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垃圾发电、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铁路、轨道交通等行业。

  除了绿色信贷,商业银行还可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多渠道满足绿色金融服务的需求。张青松提出,金融机构和政府可通过共建“生态产品确权+绿色信贷+风险补偿”模式、“公共产品+绿色基金”模式、绿色PPP融资等模式,共同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阅读:金融产品 打法 金融论坛 高管 金融业务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