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肖志家:希望金融机构加快实现绿色金融转型,为大湾区发展贡献力量

  11月2日,星展银行于深圳举办“2021粤港澳大湾区论坛”,论坛以“绿色金融、数字赋能”为主题。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肖志家巡视员参加论坛并发表致辞。

  肖志家指出,当前,为了全球实现更加绿色、更可持续的发展是国际社会广泛的价值理念。在国内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的重要支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深圳担当可持续发展的先锋,强调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促进绿色消费,发展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清单也明确提出,支持深圳积极发展绿色金融。这充分体现了对贯彻新发展理念鼓励绿色金融发展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深圳在绿色领域加快改革创新的殷切希望。

  肖志家直言,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门户“创新之都”,深圳也是中国绿色金融领跑者。深圳“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打造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

  3月1日起,全国首部绿色金融法规《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提出了许多首创性、示范性的举措,例如要求金融机构建立绿色金融制度,项目总额达5000万元或年温室气体排放量预期超过3000吨的项目,要开展绿色投资评估。

  自2021年1月1日起,深圳目前金融行业上市公司绿色金融债券发行,享受绿色金融优惠政策的金融机构要强制实现环境信息披露的责任。围绕《条例》落地实施,深圳目前构建起了“1+1+1+N”的绿色金融发展体系,即:一部绿色金融法规,一个绿色金融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一个绿金协会或N项绿金领域的创新举措。具备形成了政府、金融机构、实体企业、第三方机构等多方参与的绿色金融发展美好生态.

  肖志家介绍,上半年深圳全市绿色信贷一跃达到3734亿元,深圳注册主体发行绿色企业债56支,募集金额有334亿,各类股权投资超过200亿。

  肖志家表示,未来围绕可持续发展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能源消费、产业结构、交通、建筑、个人生活方式等多个方面进行调整,这是一场全方位系统性变革。这既是重大的挑战,也拥有前所未有的机遇。希望金融机构积极拥抱适应变化,依托数字技术,加快实现自身绿色金融的转型,更多地支持产业绿色生态转型,为深圳和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绿色金融的力量。

关键词阅读:星展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