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中国董事总经理郑可:助力企业绿色转型,银行大有可为

  11月2日,星展银行于深圳举办“2021粤港澳大湾区论坛”,论坛以“绿色金融、数字赋能”为主题。星展中国大中型企业及机构银行部主管、董事总经理郑可参加论坛并参与了以《“双碳”如何带动经济走向新高峰?》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

  郑可表示,从银行和金融的角度来说,发展绿色金融有巨大的机遇,也会有风险和挑战。机遇是提到几万亿的数字,这么大的投资,持续投几十年,才可以达到“双碳”的目标,在此过程中,银行和金融机构都可以在里面扮演积极的角色,这是第一。

  第二,绿色金融从根本上讲是帮助企业绿色转型,提供助力。而绿色转型涉及到各行各业,绿色转型的路径其实每一家企业、每一个行业都不一样。在这个方面,银行可以帮助企业,提供很多的咨询和顾问服务,帮助我们的企业来设计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以及一个金融的框架。

  第三,其实绿色金融的一个现状,还是以产品的角度、银行贷款的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为主,整个的评估创新方面还需要银行做很多的事,包括大家提的碳的交易以及供应链的一些预测的改造,包括对保理和风险管理方面的预测的方法,这些角度都有很多的机会。

  关于风险,郑可说到,“只要是转型就有风险,企业的转型能不能成功,需要很多的投资。第二我们担心政府执行的太快,一般太快了之后会过热,产能过剩,可能不是整个链条过剩,但是可能是某一各行业。从这一点来看,技术的超前和落后都不好,太超前了市场没有跟上来,还可能会得不到市场的响应。因为我们谈绿色金融,最终还是要回归到经济。”

关键词阅读: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