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三季报观察】银行业与国家政策“同频共振”

  A股上市银行三季度报告日前全部披露完毕。整体来看,上市银行响应监管号召,在诸多业务领域实现了与政策的“同频共振”。例如,普遍能把握好理财转型节奏,在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前完成整改;在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政策背景下,切实优化相关信贷结构,更加重视房地产领域风险防范;绿色贷款不断增量提质,更好地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净值化转型效果显现

  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从银保监会前期摸底的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机构可以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中国银行保险报》注意到,大多数在三季报中公布理财业务数据的A股上市银行,也一并披露了净值型产品情况。据平安银行介绍,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7371.9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9%,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比例由上年末的71.5%上升至88.3%。

  不少上市城商行的净值化转型完成比例接近100%。其中,南京银行已率先完成存量理财业务整改,存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于今年9月30日全部清零;杭州银行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比例达到96.68%,较二季度末提高4.7个百分点。上海银行、长沙银行的理财业务净值化比例也超过95%。

  对于整改效果更为突出的城商行,金融监管研究院院长孙海波表示,资管新规过渡期大限将至,老产品将“寿终正寝”。股份制银行和大行还能保留一点期限长的非标资产,但是中小银行必须清理,没有容忍空间。

  从三季报来看,因存量理财规模更大而面临更高“清零”难度的国有大行均未披露净值化转型的详细数据。

  孙海波指出,从全行业来看,2020年净值型产品比例提升幅度超过20个百分点,总的净值型比例达到67.3%;2021年6月底净值型产品占比79%,比年初提高11.75个百分点。按照这个趋势,到今年年底,银行理财整体的净值化比例将达到90%左右。但由于现金管理类产品也面临整改要求,下半年现金管理类产品整改叠加资管新规过渡期到期,老产品压降压力会更大一些。

  兼顾房地产业务压降与控险

  除落实资管新规相关要求外,另一项针对银行业的重点专项监管工作则围绕着房地产金融开展。

  随着房地产企业融资“三道红线”以及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政策的陆续出台,房地产市场降杠杆趋势明显。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占比较上季末下降0.8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水平低7.3个百分点。三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比增长0.02%,增速比上季度末低2.8个百分点。

  具体到A股上市银行,一方面,根据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监管要求,有银行执行“控制总量”“严格管理”的原则,动态优化信贷结构。以招行为例,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3588.7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65.54亿元,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的6.93%,较上年末下降0.31个百分点,且主要投向优质战略客户。农行也特别提及对房地产贷款的有效压降——“三季度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两项集中度指标在可比同业中唯一‘双达标’”。

  另一方面,考虑到个别房企违约风险暴露,部分A股上市银行也面临资产质量方面的考验。招行披露,受部分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暴露影响,截至9月末,该行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1.29%,较上年末上升1.06个百分点;平安银行受宝能危机影响,三季度末关注类贷款较上年末上升0.26个百分点。

  尽管宝能的贷款目前划入关注类,还没有全部进入逾期,但平安银行已经进行足额拨备,待未来贷款回收后回补拨备和利润。数据显示,今年9月末,平安银行拨备覆盖率268.35%,较上年末上升66.95个百分点;逾期60天以上贷款拨备覆盖率330.46%,较上年末上升110.68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拨备覆盖370.18%,较上年末上升101.44个百分点。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郭其伟指出,整体来看,上市银行涉房业务风险可控。由于表内贷款部分有厚实的拨备抵御风险,即使在悲观假设下,绝大多数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仍然能维持在监管底线以上。

  不过,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特别提醒称,由于风险易传染,相关事件可能影响房企的供应商——建筑、建材企业等,还有可能导致银行体系资产质量有所恶化。此外,部分房企流动性危机可能影响地产投资,加大经济下行压力,甚至影响土地拍卖,导致土地财政依赖较大的区域城投债风险上升。

  绿色金融业务增量提质

  “双碳”目标下,绿色经济正为金融业创造新的发展空间。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2021年三季度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4.78万亿元,同比增长27.9%,比上季度末高1.4个百分点,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6.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2.74万亿元。

  上市银行是支持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力军,从最新的三季度报告来看,A股上市银行正积极将授信资源投向国家有导向、市场有前景的绿色低碳领域,有银行甚至出现绿色信贷余额翻番的情况。

  据上海银行披露,通过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该行2021年9月末绿色贷款余额264.4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5.17%;平安银行最新的绿色信贷增速也超过100%,9月末绿色信贷余额53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4.3%。

  在中投协咨询委绿创办公室副主任郭海飞看来,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绿色低碳相关的企业和项目众多,需要的资金量巨大。金融机构应从中选出节能减排效益好、投资回报收益高的优质绿色项目,同时防范资金投入“伪绿”“漂绿”项目而引发的风险。

  《中国银行保险报》注意到,除传统的信贷业务外,A股上市银行还针对金融市场业务写好“绿色”文章。以正在打造“绿色银行”模式的浦发银行为例,自营投资方面,该行选择加大绿色资产配置,完善ESG投资框架,开辟符合ESG投资标准与绿色发展理念资产的绿色投资通道,稳步提升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投资规模,拓展绿色贴现业务;理财业务方面,该行在信用研究和产品策略中侧重投向绿色金融领域,加大绿色债券投资力度与资源倾斜;托管业务方面,该行已落地绿色金融及碳中和主题托管业务,做好配套服务,推动绿色金融托管服务能力提升。

关键词阅读:上市银行 拨备覆盖率 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