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亿存款质押担保案现新进展 涉事第三方企业控制权悄然变更

  济民可信28亿元存款被莫名质押担保案再有新动态。11月2日,有消息称,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助理已失联。

  接近济民可信的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当地其他银行人士处听说渤海银行有人被警方带走。“我们也尝试打了管鹏程的电话,处于无法接通状态。”该人士表示。

  此前,财联社记者曾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济民可信方面9月3日向无锡警方报案后,无锡警方已经立案,且调查有所进展。

  回溯事件始末,10月23日前后,有媒体报道,济民可信旗下两家公司此前存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28亿元存款,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用作第三方企业华业石化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业石化”)质押担保。济民可信方面称已于9月3日向无锡警方报案。此后,该事件持续发酵。10月24日,对于媒体报道,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发布声明称:“发现企业间异常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寻求司法解决。”

  而面对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声明,济民可信微信公众号发布《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对渤海银行何时报的案、与华业石化是何关系等问题提出疑问。

  而实际上,从各方信息来看,该事件涉及的第三方企业华业石化身份迷雾重重。此前天眼查显示,股权穿透后,华业石化由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100%控股,后者系中石油旗下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9月26日,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曾在中石油官网发布“关于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未设立下属企业的声明”。

  财联社记者此前对华业石化以及母公司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之业能源”)实地走访后发现,华业石化在其注册地址难觅踪影,同时母公司华之业能源注册地址也找不到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日晚间,财联社记者从天眼查查询发现,华业石化控制权不久前已经发生变更。天眼查显示,华之业能源在10月27日退出华业石化,目前,华业石化由江苏颐庄商贸有限公司100%控股,后者由两名自然人持有。

  资深金融监管政策专家周毅钦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渤海银行事件曝光后,通过多方的信息汇集到一起,虽然仍是扑朔迷离,但基本勾勒出可能是一起涉及多方内外勾结的案件,监管部门再三强调存款安全的重要性,自多起票据大案发后生,各家银行也提升了印章数字化管理和内控合规的力度,在此背景下仍然出现这起匪夷所思的案件,值得警惕。

关键词阅读:质押 存款 企业控制权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