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全面升级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绿色银行建设

  在国家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及加快推进“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绿色发展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题。金融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柱,绿色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有效支持。

  11月3日,浦发银行在上海举行“绿融万物 共创未来”绿色金融发布会,以绿色银行理念为引领,从前瞻研究、创新产品、服务实践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包括:发布《金融助力碳中和发展与实现蓝皮书》,对金融机构应对气候变化和助力碳中和提出具有实操性的行动建议;率先推出适用于企业和个人的碳账户体系;发布国内首只经标普指数公司认证的覆盖海内外ESG(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资产的多资产量化指数;发行浦发银联绿色低碳主题信用卡和借记卡;与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等。

  浦发银行是较早推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中资银行。2008年,在业内率先推出《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将支持绿色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基因,并先后与法国开发署、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开展合作。截至2021年9月末,浦发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居股份制银行前列。

  强化顶层设计,加大资源倾斜,打造“绿色银行”

  随着浦发银行十四五战略规划和创新规划的出炉,打造核心能力“护城河”,实现轻型化、双碳、数字化三大转型已在浦发银行全面布局并进入实施阶段。本次发布会也是该行全面推进“双碳”转型,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银行”模式的重要举措。

  发布会上,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表示,为打造“绿色银行”,一是持续强化顶层设计,持续发挥绿色金融业务推进委员会及设立绿色金融中心的优势,集全行之力共同深入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开展;二是持续加大资源倾斜,对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实行差异化的考核、激励政策,鼓励经营机构大力支持绿色金融供给;三是持续推动资产负债结构、产品服务模式、企业文化等向绿色转型,同时不断完善业务流程、管理制度和信息披露机制。

  提出碳目标模型,发布ESG指数,响应“双碳”战略

  为响应“30·60目标”,浦发银行联合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等专业机构,对中国金融机构应对碳中和的路线图进行研究,分析了中国碳中和发展的现状和挑战,探讨并指出了金融机构助力碳中和应对之策,形成《金融助力碳中和发展与实现蓝皮书》。

  蓝皮书立足于国内外核心标准和政策,在对标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应对碳中和的承诺与计划的基础上,提出金融机构贡献碳目标模型。通过丰富而深入的实例分析,对金融助力碳中和做了分析与展望,指出金融支持碳中和应主要遵循“金融发展→经济发展→碳减排,或者金融发展→财政支出→经济发展→碳减排”的发展路径,即通过金融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碳中和,为金融机构助力碳中和实现提出具有较强实操性的指南和方法。

  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解读了《金融助力碳中和发展与实现》蓝皮书,谈及蓝皮书对金融机构的启示时表示,金融机构应汇聚丰富的金融资源和专业力量,为绿色金融的发展及国际化水平的提升创造新的路径。

  发布会上推出的国内首支经标普认证的覆盖海内外ESG资产的多资产量化指数“浦银-北极星ESG指数”,正是浦发银行在碳金融领域的创新实践。

  “浦银-北极星ESG指数”精选全球八个认可度高、流动性佳的股票或债券ESG宽基指数,除中国市场外,还覆盖美、亚、欧等多个地区的优质资产。浦银-北极星ESG指数具有“稳健”特色,追求的是全球经济长期发展产生的稳健收益,并经标普机构认证,更具国际公信力。该产品面向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发售,使个人客户和企业客户均能以投资的方式,参与到国家绿色发展的进程中。

  建立碳账户体系,加载丰富权益,倡导绿色生活

  秉持对经济、社会、环境的三重责任,浦发银行坚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推出一套面向企业和个人客户的立体式碳账户体系。碳账户以碳积分的形式,对企业及个人客户的减碳行动进行倡导和鼓励。

  企业碳账户的碳积分来源于企业在浦发银行绿色金融业务所对应的二氧化碳减排量。企业在浦发银行办理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业务,都可以形成对应的碳积分。基于碳积分累积量,企业的碳账户有着不同的等级,并对应着不同的权益,未来碳账户的不同等级将会带来多种多样的定制权益体系。权益服务从基础费用减免到快速审批通道,从绿色金融资讯到绿色财务顾问,鼓励更多企业节能减排,不仅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浦发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企业碳账户旨在探索将企业碳排放表现纳入银行绿色金融业务体系,是银行业推动信贷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的重要举措。

  个人碳账户将视线聚焦于客户的日常生活,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点滴积累,践行绿色生活。个人客户可通过线上生活缴费、线下绿色出行等累计积分,获得相应的权益等级及礼品兑换。倡导和号召更多的客户一起加入共建青山绿水家园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动中来。“浦发银行将秉持绿色低碳理念,积极推进服务模式电子化、智能化。加快网点数字化转型,重构业务流程,推广便捷高效的APP、VTM等服务工具。”浦发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

  此外,浦发银行还发行了低碳环保的信用卡和借记卡。信用卡采用PETG环保材质,推出绿色出行“消费返现”奖励、绿色低碳积分兑换权益等绿色消费体验活动。此外,还携手蔚来等绿色新能源汽车品牌,通过分期业务满足客户消费需求,同时,也鼓励和倡导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出行方式。借记卡采用电子卡,减少实体卡的耗材消耗,打造便捷的智能化、低碳化服务。浦发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浦发银行将金融服务融入广泛新型的绿色生活方式,助力“碳普惠”,鼓励客户自发地养成低碳习惯。

  构建绿色生态朋友圈,持续打造“绿色银行”

  在不断完善自身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的同时,浦发银行也不遗余力地拓宽绿色银行朋友圈,与外部绿色机构、专业智库等积极合作。

  在本次发布会上,浦发银行分别与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产品创新、丰富碳市场功能、气候投融资、基金托管、投贷联动等方面开展合作,做好相关领域布局,共同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绿色金融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一个成熟的金融生态,这需要政府、交易所、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等各参与方通力协作,构成良性循环的生态链。在这一过程中,浦发银行将全面深度参与,不断推进自身绿色银行建设,同时献策献力,为上海加快打造成为绿色金融国际枢纽做出更大的贡献。”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如是说。

关键词阅读:浦发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