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穆长春:数字人民币交易额接近620亿 仍需解决三大挑战

  在近日举行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活动上,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介绍称,截至2021年10月22日,已累计开设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4亿个,企业钱包1000万个,累计交易1.5亿笔,交易额近620亿人民币。目前,共有155万商户可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包括公用事业支付、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和政务服务等方面。

  穆长春指出,在正式推出数字人民币前,仍需解决三大挑战,包括加强建设受理环境、完善风险管理机制与健全“数币”监管框架。同时,他表示,在数字人民币设计研发过程中,始终将打击洗钱、电信诈骗等非法犯罪行为放在首位。

  “数币”仍面临三大挑战

  “首先,需要提升数字人民币的受理能力。虽然目前试点项目进展比较顺利,但受理环境仍处在建设过程中。”穆长春在活动上表示,一方面,寻求通过智能和定制钱包的多样化选择,以及各式各样的使用样例来改善用户体验;另一方面,正在为所有商家建设受理环境。

  穆长春指出,由于央行数字货币极易成为黑客的攻击目标,因此,安全性是系统开发的首要任务,需要完备的安全和风险管理机制。他介绍称,在数字人民币的整个运行周期内,央行将持续改进运营系统的安全管理,包括加密算法、金融信息安全、数据安全以及业务连续性等方面。

  此外,穆长春认为,还需确立明确的监管框架。“目前在法律上没有太大的障碍,最新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人民币包括实物形式和数字形式。”他进一步表示,但数字人民币的监管措施和要求仍需量身定制。

  防范“数币”用于违法犯罪

  《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指出,数字人民币支持可控匿名,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及用户信息安全。同时,防范数字人民币被用于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洗钱、逃税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相关交易遵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等要求。

  “匿名管理是数字人民币的关键特征之一。”穆长春称,一方面印证了M0的定位,并受到保护匿名交易和隐私保护合理诉求的约束;另一方面,也有义务打击洗钱、恐怖主义融资和逃税等非法活动。

  穆长春进一步指出,风险控制是全球共识,央行一如既往地强调打击犯罪和电信诈骗活动在数字人民币设计中的重要性。为维护金融稳定,中央银行和相关标准制定机构应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探索央行数字货币的匿名制。对于大额或可疑交易,授权的运营机构也应遵守反洗钱、反融资规定与报告责任。

关键词阅读:穆长春 央行 人民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