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金融业开放还需要向更高的标准看齐

  RCEP的签署,将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贸区,为区域金融合作带来巨大的机遇。在11月5日举行的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分论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金融合作与开放”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以视频方式,结合RCEP的金融服务承诺,谈了对扩大金融开放的几点思考。

  第一,中国近年来自主稳妥有序扩大金融业开放,为履行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金融服务承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中国坚持自主有序的扩大金融业开放,力度大、覆盖广,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些进展在RCEP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第二,RCEP下,中国首次承诺将在协定生效后6年内完成正面清单向负面清单的转化。在未来的自贸谈判中,中国将更多推动以负面清单的方式做出金融业开放承诺。

  第三,在落实好RCEP承诺的基础上,金融业开放还需要向更高的标准看齐,我们将继续完善准入前准入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机制,提高开放的系统性和制度性,增强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区域经贸合作的能力。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和市场准入方面的开放工作接近完成,但一些监管政策仍然有优化的空间,完善相关政策安排可以为外资展业创造更好的环境。

  陈雨露说,扩大金融开放的同时,我们还将不但提升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的能力,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建好各类防火墙。在开放的同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关键词阅读:金融业 陈雨露 RCEP 中国人民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