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届进博会元老渣打推出创新绿色金融解决方案

  金融界网11月5日消息 “3060”双碳目标为进博会注入新活力。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四届元老渣打集团携全方位绿色金融解决方案正式亮相,以“点滴凝聚,共建可持续生态圈”为主题,通过创新、定制的可持续金融产品,助力中外企业以更可持续的方式开展业务,共同支持中国实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目标。

  今年第四届进博会正值《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国大会(COP26)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推动全球合作抑制气候变化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在中国,“十四五”规划正在着手建立一个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调整激励措施,帮助降低成本,并带动投资进入重点绿色项目。 渣打集团日前宣布,将在2030年前,为绿色企业和转型企业提供300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

  渣打集团董事会主席韦浩思(José Viñals)表示:“中国在推动减碳过程中的积极进展给全球注入了动力,也为像渣打这样的银行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在中国,我们为清洁能源提供支持、为客户提供碳中和的解决方案、建立广泛伙伴关系,践行对‘一带一路’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承诺。进博会是一场激动人心的盛会,为世界各地的出口商、供应商和服务提供商创造强大平台,让各方共享‘中国机遇’。 ”

  渣打中国总裁、行长兼副董事长,区域行政总裁(中国及日本)张晓蕾表示:“绿色金融将为实现‘3060’双碳目标和促进可持续发展发挥关键作用,也是渣打在中国的业务重心。渣打将持续与企业、投资机构、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监管机构、碳交易市场等利益相关方全面合作,共同打造绿色金融的可持续生态圈,支持绿色金融领域的产品创新、境内外绿色标准的统一,通过引入国际资本,进一步丰富境内外绿色基础资产,满足企业不断增长的绿色金融需求。”

  今年进博会期间,渣打集团将与国内多家企业、机构及政府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在绿色金融、循环经济、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打造合作更紧密、金融更创新的绿色金融生态圈,践行对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承诺。

  今年以来,渣打集团在绿色金融领域完成了多项“第一单”,展现了渣打在绿色金融领域的网络优势和创新能力,包括:

  • 首笔渣打中国发放的符合中外标准的绿色贷款(浙能集团下属企业)

  • 首笔中国光伏行业获得的境外绿色银团贷款(通威股份)

  • 首笔亚太区航运业可持续贷款(中国船舶租赁)

  • 首笔渣打中国向金融机构发放的绿色贷款(国银租赁)

  • 首笔中资租赁业境外可持续发展债券(交银租赁)

  渣打集团通过专门的可持续金融部,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全面的可持续金融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绿色存款、绿色债券、可持续债券、可持续存款等。渣打集团在关注海洋保护的“蓝色债券”领域也处于领先地位。此外,渣打集团熟悉境内外金融市场的绿色标准,能够在中资发行人与绿色认证机构的沟通过程中,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作为绿色金融生态圈的积极参与方,渣打集团将继续紧密连接投资机构、第三方认证机构和企业等各方,为企业的低碳转型或者可持续发展提供专业、创新的金融支持。

关键词阅读:进博会 渣打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