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钱包开通1.4亿个

  近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表示,截至2021年10月22日,我国已经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4亿个,企业钱包1000万个,累计交易笔数1.5亿笔,交易额接近620亿元。

  据悉,目前共有155万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交易,涵盖公共事业、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和政务等领域。

  穆长春指出,数字人民币在正式推出前,仍需面对三大挑战:加强受理环境建设、完善安全和风险管理机制、健全数字人民币监管框架。

  穆长春表示,虽然目前试点项目已经运行得相当顺利,但受理环境的建设仍在进行中。一方面,需要寻求通过多样化的智能和定制化的钱包选择,以及广泛的使用案例来改善用户体验;另一方面,要为所有商户改造和升级受理系统。

  同时,由于央行数字货币很容易成为黑客的攻击目标,因此安全是系统开发的首要任务。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将在数字人民币的整个生命周期内,继续完善其运营系统的安全管理,包括加密算法、金融信息安全、数据安全和业务连续性,央行会致力打击犯罪活动,确保系统安全稳定,同时考虑用户的隐私保障。

  在法律上,目前数字人民币已经没有太大障碍,最新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人民币包括实物形式和数字形式”。不过,在更新原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数字人民币的监管措施和管理办法还需要进行单独完善和补充。

关键词阅读:数字 人民币 央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