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明年!本届进博会上,中外资银行有哪些精彩“看点”

  11月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圆满落下帷幕。

  作为联通国际国内市场的重要窗口及纽带,进博会为世界带来了更多互利共赢的机会,也再次向世界传递中国坚定扩大开放、携手世界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

  在为期6天的展会中,进博会喜迎八方来客,众多跨国企业在这里首发首展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展示各行业的最新前沿变化,在无数人的共同努力下,进博会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记者深切感受到,本届进博会上,各家银行紧扣当前发展趋势,以切实的服务为在场展商们提供金融支持,“数字钱包”“绿色发展”这些热点也悄然出现在他们的展区服务中。

  数字钱包走进“进博会”

  自2020年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官宣首批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以来,“稳妥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已成为央行十大重大工作之一。

  本届进博会场馆中,记者注意到,场内多数醒目位置处摆放、张贴着数字人民币的折页、海报,并让数字人民币的基础知识、开通渠道及使用方法一目了然,同时多家银行还将其试点带到了现场,通过与特色场景的融合对接,让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感受到它的便捷魅力。

  作为进博会战略合作伙伴的中国银行(港股03988),在国家会展中心中央广场开设数字人民币综合展示区。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体验区外,展区还通过设置裸眼3D互动、多媒体宣传视频等形式,更加生动形象地展示数字人民币钱包、芯片、产品等方面的最新试点成果,现场观展氛围热烈。

  据介绍,本届进博会上,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不仅针对中国公民,外籍人士同样能够凭借护照根据当前银行公布的实时汇率,通过使用数字人民币外币兑换机,将外币现钞兑换成等值的数字人民币,无需注册和绑定银行账户,目前已支持17种外币现钞兑换的金融服务。

  “对于来参展的外籍客商而言,往年他们通常是将外币兑换后在现场消费,数字人民币到来意味着他们将无需携带大量现金,只需使用数字人民币来扫码支付便能够满足其对餐饮、商超等日常消费的需求,不仅更便捷,安全性也得到极大提高。”中国银行展区工作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外币兑换数字人民币服务尚未全面铺开,是针对进博会特殊“定制”的。

  同样在进博会上增设数字人民币试点的还有建设银行(港股00939)。记者注意到,该行通过将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与咖啡机结合,打开建设银行手机银行APP搜索数字人民币,待扫码支付后,便可以享受1元钱喝咖啡的福利。咖啡机的设计也充满科技感及趣味性,采取机械臂方式。

  展会上那些亮眼“绿色”

  在本届进博会上,倡导“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也在各大参展台上得到充分体现。据记者观察,多家参展银行在展台的设置上不仅对绿色金融发展内容给予着重推介,还通过设置绿色金融分享沙龙、交流会,以及增设游戏场景互动等环节,向在场来宾传递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

  汇丰银行表示,在全球热议零碳转型的当下,海外企业对中国的“双碳”行动尤其期待,86%的海外企业表示中国的“双碳”目标将为市场增长和(港股00001)创新带来重要机遇。同时,他们也已经采取行动,积极参与到中国的“双碳”进程,超半数(52%)受访企业正计划为中国市场提供更环保、更具可持续性的产品,他们还计划推动中国业务的绿色低碳运营(42%),或是提升生产设施和办公楼宇的节能减排(41%)。并且随着消费者对可持续发展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相关部门更坚定地推进绿色低碳转型,进入中国市场的海外企业意识到,他们必须做出相应调整,也热切地希望了解中国的各项碳减排新规将如何对他们的业务产生影响。

  渣打银行也在绿色金融方面,着重展示了该集团创新推出的绿色金融解决方案,具体包括绿色存款、绿色债券、可持续债券,以及可持续存款等多项业务模式。据悉,渣打银行在本届进博会上还与包括政府机构、大型国企和民企、中小企业及行业协会等14家实体机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其中,该行战略合作的签署数量更是创造了其参展四年来的历史新高。

  此外,还有银行别出心裁地通过设置小游戏来向参展来宾传递绿色环保理念。建设银行在网点内特别制定了绿色骑行游戏场景。该游戏场景是以国家会展中心内部主干道为模板定制,在骑行的同时,能将自身消耗的能量转化为电能,为自己的手机充电,实现低碳环保的目的。

  珍惜进博会平台机遇

  进博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且规模越来越大,影响力也越来越强。

  “大家都非常珍惜进博会所提供的平台机遇,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的情况下,还能够举办这样一场国家级的展会是难能可贵的,不仅能够借助这个平台充分对接银行、政府及实业机构等资源,各方的信息也能在此交汇,彼此挖掘出很多业务机遇。”作为有着72年历史,在香港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外资银行——南洋商业银行展区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年进博会上,该行将展台面积相比首届扩大了4倍,至180平方米。

  上述负责人表示,这次展台面积的扩大主要是基于为境内外的企业及政府等机构搭建交流及展示的更好平台,以及让想要参与进博会,却没有展台的企业也能有个推介及宣传的机会,同时帮助他们与金融机构等开展业务上的对接,营造一个良好的业务生态圈。

  “参加进博会已是我们长远的重要计划,进博会为我们组了‘大局’,我们也特别希望在自己的‘小局’里做到更精彩,今年我们的展会活动相比往年丰富了很多,在论坛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无论是中资还是外资企业,都比较认可进博会这个平台,也愿意在一起和我们加深联系及谈些合作,或把已经有的合作进一步加深,也非常认可进博会这个不错的契机。”渣打银行展区工作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大家对进博会的认可度在不断增强。

  “明年我们还来!”渣打银行展区负责人表示,该行已签署了明年还将参与进博会的协议。

关键词阅读:绿色 宣传视频 外资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