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金协会召开理性消费座谈会 蚂蚁集团多措并举助力消费金融健康发展

  日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消费金融与网络借贷专业委员会(筹)在北京组织召开“引导理性消费,防范过度借贷,促进消费金融健康”专题座谈会。包括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企业等在内的23家机构委员代表参与此次会议。

  在本次座谈会上,中国互金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过度借贷不仅损害消费者的自身利益,而且也积聚了金融风险,对社会、经济秩序产生恶劣影响。各从业机构应立足于“以客户为中心”,围绕客户真实、合理的需求进行产品创新和营销,加强自我约束,将防范过度借贷风险贯彻到贷前贷中贷后各个环节。

  倡导理性消费、适度借贷,从业机构责无旁贷。参会企业之一的蚂蚁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消费信贷主要面对长尾及年轻客群,机构应切实承担社会责任,升级产品功能,帮助用户树立理性消费观念,避免用户超额消费、过度借贷。

  据了解,今年9月,花呗上线了“理性账单助手”工具,鼓励消费者设置适合自己的账单金额,并提供账单追踪、强化提醒、易沉迷场景管理等功能。截至2021年11月上旬,“理性账单助手”的用户数超过3500万,累计发送消费提醒超过7000万条,用户平均账单金额下降5%。

  此外,根据有媒体报道盘点,从去年底至今,花呗借呗已经采取了多种手段,帮助用户强化负债管理意识,全面加强用户对存量负债情况的的感知和负债的管理。

  去年12月底,花呗下调部分年轻用户的额度,多名网友称自己的额度被调整至3000元以下。今年年初,花呗、借呗在页面的显著位置明确展示出年化利率,方便用户更直观地了解使用金融服务的实际成本,并推出快捷调整、关闭额度的功能。今年3月,蚂蚁集团公布的“数字金融平台自律准则”,率先提出平台应根据用户的信用、消费、还款能力谨慎克制授信,不对未成年人放贷,不对低偿还能力群体、年轻群体发放超出基本生活所需的额度。

关键词阅读:蚂蚁集团 中国互金协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