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怎么了?

  三季报良好的业绩表现,仍挡不住低估值的银行股再度大跌。日前,A股41只银行股全线飘绿,部分个股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其中,受房地产贷款影响的平安银行、兴业银行领跌,分别下跌6.24%和5.01%,招商银行(港股03968)下跌3.46%,17只个股跌幅超过2%。

  日前,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已披露完毕,三季度上市银行中,多数银行实现营收、净利双增,有13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超20%,江苏银行、平安银行利润增速均超30%。

  与此同时,在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普遍下降的情况下,部分银行因房地产等行业信用风险影响,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有所上升。

  银行股全线飘绿

  平安、兴业跌幅超5%

  本周第二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高开低走。值得注意的是,三季报盈利数据表现较好的银行板块却在开盘不久后普遍下跌,当日A股41只银行股全线收绿,银行指数下跌2.09%,规模最大的银行ETF基金更是下跌2.86%。这让原本估值偏低的银行股回撤至10月前的价格。

  个股方面,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领跌银行股。二者下跌幅度均超过了5%,其中平安银行跌6.24%、兴业银行跌5.01%。此外南京银行、张家港行、宁波银行、苏农银行、招商银行等个股的跌幅均超过了3%。

  Wind数据显示,当日两只银行股净卖出额居于A股前十,兴业银行净卖出额达6.44亿元,报收18.02元/股;招商银行净卖出额达4.32亿元,报收52.25元/股。此外,平安银行的净卖出额也达3.25亿元。

  华西证券研报称,上市银行三季报整体呈现业绩向好、个股分化加剧的格局,资产质量方面,不良率和拨覆率一降一升,关注类占比有波动,反映出一定的结构性风险。

  该机构指出,虽然行业景气度受短期经济周期的影响略有下降,但整体经营环境较疫情期间已经有很大的改善,业绩也有较强的确定性,资产质量有结构性压力但整体无忧;需要关注后续经济保增长政策的落地对宏观经济的支撑,有助于提升板块估值空间。

  不良率普遍压降

  部分银行涉房业务风险暴露

  第三季度末,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持续向好,整体而言,大部分银行不良率相较于去年年末下降。但受到不良认定趋严和部分信用风险暴露等因素的影响,披露数据的银行中,仍有11家关注类贷款占比较6月份上行。

  据机构测算,三季度末上升银行整体不良率为1.39%,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等类别银行资产质量全线改善。上市银行中,仅青岛农商行、西安银行、浙商银行(港股02016)及重庆银行(港股01963)4家银行的不良率较去年末有所抬升。

  截至9月末,41家A股银行中有10家银行不良率低于1%。其中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和邮储银行(港股01658)的不良率分别仅为0.78%、0.81%和0.82%,资产质量继续保持优异表现。而不良率较高银行分别为郑州银行(港股06196)、民生银行(港股01988)和华夏银行,分别为1.95%、1.79%和1.78%。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部分风险因素导致一些银行资产质量仍面临一定压力,相当部分银行的资产质量受房地产业贷款的影响。披露数据的银行中,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贵阳银行和厦门银行等11家公司的关注类贷款有所提升。

  平安银行三季报显示,该行关注类贷款占比1.37%,较上年末上升0.26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余额从去年末的297.03亿元增长至407.86亿元,增长幅度达37.3%。在10月21日的对公业务暨风险开放日上,平安银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郭世邦透露,这主要是受宝能贷款影响。

  郭世邦称,目前宝能的贷款划入关注类,虽然还没有全部进入逾期,但该行已对宝能不良贷款进行足额拨备,其对宝能的所有授信都是有足值抵押物,随着抵押房产的交付,对宝能产生的终极风险可控,相关部门已经成立宝能风险化解专班。

  兴业银行三季报显示,该行关注类贷款余额633.83亿元,较期初增加89.76亿元,关注类贷款占比1.47%,较期初上升0.10个百分点。该行称,部分借款人因资金链紧张产生逾期欠息,导致关注类贷款有所增加。

  此外,据招商银行三季报,该行关注贷款余额为450.3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3.16亿元,关注贷款率0.82%,较上年末上升0.01个百分点。招行解释称,受部分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暴露影响,截至9月末该行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1.29%,较上年末上升1.06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银行股 银行板块 个股跌幅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