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伟大梦想,尽管勇毅前行,中国银行党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2日上午,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主持召开党委专题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以现场和视频方式举行,与会同志集体收看了中共中央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党委副书记、行长刘金,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张克秋,党委班子和管理层其他成员,总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总行大厦参会;各直属机构、各一级分行、境内各综合经营公司班子成员视频参会。

  11月12日下午,刘连舸同志主持召开党委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班子和管理层全体成员参会。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我们党经过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决议》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贯穿百年历史,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对成就梳理全面,对经验分析透彻,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增强了全党锚定既定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取得的重大成就。100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与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取得的历史经验。以史为鉴,我们才能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开创未来,需要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总结的历史经验是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要将学习《决议》与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从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会议要求,全行要严格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深入做好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层层落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行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行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精心筹划、严密组织、有力推进,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总行党委班子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党委班子同志要结合分管工作谈思考、谈认识、谈体会,同时要带头做好宣讲,推动分管条线、部门和定点联系单位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全行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迅速以党委会议、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扎实做好本单位的学习宣传工作,确保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总行机关党委要扎实推动总行机关各部门党总支、党支部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最先一公里”作用,真正做到“走在前、作表率”。

  二是强化协同联动,多措并举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党委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精心策划组织好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通过宣讲辅导、理论培训、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坚持线上线下并举,确保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全覆盖、见实效。要按照中央要求及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及时向党中央报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情况。要抓好全会精神的教育培训,分层级、分批次办好党校培训班、专题培训班、网上培训班,做好理论宣讲,加强交流研讨。要利用好“复兴壹号”“中银大学”等在线平台,创新运用新载体、新形式,扩大学习传达覆盖面,提升学习宣传效果。要充分运用《中行职工》报、《中行职工》环球播报、内外网等宣传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六中全会精神;运用官方微博、微信、行信等媒体平台,宣传我行干部员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新成效、新进展,交流各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力量。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中管金融企业,要坚守初心使命,践行金融报国、金融为民,用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和优质金融服务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行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借助中央巡视的“东风”,深入查摆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找准解决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和方法。要坚定不移服务实体经济,构建“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格局,以“八大金融”为抓手,扎实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绿色可持续发展、服务扩大内需战略,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要毫不松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完善治理框架、优化机制流程、改进管理工具、培育风险文化,审慎稳妥应对内外部复杂严峻形势的挑战。要持之以恒推动深化改革,在巩固前期改革成果的同时,敢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较真碰硬直面问题,通过改革创新破解难题,补齐发展短板、集聚发展动能、增强发展活力。

  会议最后强调,全行上下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关键词阅读:中国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