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冲刺“最后一公里”

  未来,养老理财、科技创新、绿色产业、跨境理财通等新兴领域成为银行理财转型“蓝海”,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距离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仅剩一个多月,不同类型的银行之间差异较大,有的银行已提前交卷,还有的银行迎来年底的最终冲刺。

  不同银行进度不同

  近日,银行业理财登记中心发布2021年三季度理财市场数据,“转型提速”“收益提高”“结构优化”成为三大关键词。截至9月底,银行理财市场存续规模达27.95万亿元,同比增长9.27%,净值化比例超86%。

  这意味着净值化水平已接近九成,只差“最后一公里”便可完成转型。“从前期摸底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机构可以如期完成整改任务。”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王朝弟此前公开表示。

  但是,不同银行的进度差距巨大。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郑忱阳认为:“若照此速度,所有银行年底完成100%净值化转型依然存在压力。”

  郑忱阳表示,当前多数大中型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度普遍在80%左右,到年底,部分银行或仍有10%左右的理财产品难以实现净值化;多数城商行净值化产品占比已超过90%,甚至有银行完成了100%转型。

  比如提前交卷的南京银行,该行在三季报中透露,报告期内理财业务发展良好,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后,公司理财业务积极向净值化转型,存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已于2021年9月30日全部清零,成为全行业首批完成存量理财业务整改的商业银行之一,目前净值型产品占比100%。

  杭州银行距离完成整改仅一步之遥。截至今年9月末,杭州银行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比例达到 96.68%,较上年末提高11.70个百分点。

  从数据可以看出,地方性城商行理财产品转型进度普遍优于大中型银行;其次是中型银行(如股份制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度普遍在80%左右。

  招商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理财子公司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为2.7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88%。招商银行表示,该行将根据资管新规过渡期调整政策,稳妥推进理财业务整改和存量资产处置。对于回表后的理财业务风险资产将加强回表后管理,积极推动清收处置工作有序开展。

  此外,兴银理财副总裁汪圣明近期透露,兴银理财转型后产品占比近九成。“相信到今年年底,可以实现主要产品的彻底转型”。他提出,理财子公司的转型进展不仅仅是反映在产品新老占比的数据上,更重要的还有给客户提供的产品业态形态、产品服务及客户体验的本质变化,以及背后从原来银行资管部到理财子公司法人治理等各方面的脱胎换骨,投研体系与能力的全面建设,以及以产品为核心的合规运营的根本性变化,这样才能更加满足社会各界对于银行理财各方面的期待。

  而国有大行因存量理财规模更大,而面临“清零”的难度更高。相关国有银行并未披露三季度末净值化转型的详细数据。

  未来全面转型之战

  华夏理财副总裁贾志敏近期在论坛上表示,相比过去两三年,当前银行理财子公司“更重要的不仅仅是转型的问题,实际上是发展的问题”。

  转型不光指产品的推陈出新,还囊括了团队投研能力、系统、企业文化、考核管理等更高维度、更广维度的转型。

  未来,养老理财、科技创新、绿色产业、跨境理财通等新兴领域成为银行理财转型“蓝海”,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养老理财方面,今年9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四家理财公司获得首批养老理财试点资格,获批城市包含深圳、青岛和另外两座分别位于中部、西部的城市,意在以养老金融产品加快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建设。近期银保监会透露,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已进入报备阶段,很快就会跟广大消费者见面。日前,试点之一的光大理财举行养老理财产品青岛试点发布活动,介绍了光大特色养老金融服务及养老理财产品理念。

  而跨境理财通自落地以来,各银行积极布局财富管理,汇丰提供超过100个中、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工行首批遴选了200余只产品,中行也上架超过300只产品。10月19日至31日,粤港澳大湾区参与“跨境理财通”的个人投资者共计7600人。其中,港澳地区合计共5022人参与“北向通”,累计办理业务1270笔,跨境汇划金额6550.60万元;内地合计共2578人参与“南向通”,累计办理业务482笔,跨境汇划金额6574.73万元。

  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金融迎来风口。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财作为一种新型的绿色金融产品,投资者热情持续高涨。2021年以来,ESG理财产品新发行23只,募集资金181亿元,成为银行践行社会责任投资的有效方式之一。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理财市场 净值化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