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向渤海银行出具反馈意见:详细说明28亿存款质押担保情况

  近日,证监会国际部向渤海银行出具境外上市反馈意见,要求渤海银行详细说明南京分行存款人无锡济煜山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禾药业”)、南京恒生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生制药”)相关存款为第三方提供质押担保的情况。

  证监会同时要求渤海银行就公安机关是否已立案侦查、银行相关从业人员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不当操作行为、相关事项进展情况,以及该事项是否对银行本次发行构成实质性障碍等进行详细说明,并要求律师核查并出具法律意见。

  据悉,山禾药业与恒生制药均为江西药企济民可信集团(以下称“济民可信”)子公司。就存款质押担保一事,此前济民可信与渤海银行“各执一词”,进行了多轮隔空“交锋”,此事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回溯事件始末,10月23日前后,有媒体报道,济民可信旗下两家公司此前存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28亿元存款,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用作第三方企业华业石化质押担保。此后,该事件持续发酵。10月24日,针对外界关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发布声明称:“发现企业间异常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寻求司法解决。”

  面对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声明,10月24日晚,济民可信发布公告《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称,“作为储户,我集团在8月19日发现存款遭莫名质押后,立刻与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联系并交涉,表明我方立场,并要求银行方面切实保障储户合法权益、确保储户资金安全。几番交涉无果后,我集团于9月3日向无锡警方报案,目前正等待警方查明事实真相。”

  据济民可信称,得知28亿元存款被质押后,济民可信与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当面沟通,但银行方面给出解决方案是“继续质押”。随后,被质押存款还因第三方公司华业石化贷款到期未还而被划扣了近4.5亿元。

  10月25日,渤海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近日有针对本行南京分行的涉及人民币28亿元质押担保业务的报道。本行已就报道涉及的事项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寻求司法解决。本行目前日常运营一切正常,且上述事项将不会对本行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本行将一如既往坚决维护客户合法权益,保证客户资金安全,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11月4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首次接受媒体采访并做出公开说明,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表示:“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济民可信系还收取了来源于华业石化系的三倍于我行存款利息的额外收益。我们掌握的其他信息也显示出:济民可信对此事是知情的,并非其对外声称的单纯的存款客户。”

  不过,当晚,济民可信发布《再次重申!我集团对存款遭质押毫不知情!》声明称:“我集团再次重申,下属两家子公司28亿元存款遭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质押并为第三方公司提供融资担保的全部操作过程,我集团毫不知情。”

  目前,此事仍在警方的调查之中。

关键词阅读:质押 证监会 存款利息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