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理财子公司已开业

  资管新规过渡期进入倒计时。11月13日,在第十二届财新峰会上,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刘福寿透露,目前已经有29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1家已经正式开业。

  据刘福寿介绍,经过3年多的整治,中国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23万亿元;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中国银行业保险业资管产品余额近50万亿元。产品结构在持续优化,净值型产品发行力度大大增加;资金池运作、期限错配、多层嵌套等乱象明显减少,行业韧性显著增强。

  在市场格局方面,刘福寿表示,目前理财公司、保险、信托、证券、基金等机构结合自身功能定位,逐步形成了多种资管业务分工协作、优势互补、良性竞争的市场格局。

  他认为,后续随着转型逐渐完成、各种类型资管机构逐渐设立,资管业务在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大有可为,在支持直接融资体系发展、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时效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促进优化融资结构,提升直接融资比重,践行长期价值投资和长期激励,将经济转型升级的增长红利实实在在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财富增值。

  二是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养老需求,丰富养老金融产品供给,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探索跨周期投资模式,有效解决居民在不同生命阶段收入与支出的平衡问题,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创造有利条件。

  三是践行社会责任投资,积极参与和完善ESG(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投资体系,加大社会责任投资力度,支持绿色低碳发展,重视清洁能源利用;同时要防止“运动式”减碳,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为增进经济社会福祉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是参与构建高水平开放新格局,研究借鉴国际经验,引进先进理念和技术,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提升经营管理和风险防控水平,加速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高水平服务体系。

  刘福寿同时强调,资管行业过去存在的短期盈利模式已不太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应该逐渐向长期价值投资转变,例如在养老领域要提高全民金融素养。“不变”的是,资管业务仍然要坚持受人之托代人理财,以诚信为本,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关键词阅读:理财公司 期限错配 风险防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