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科远智慧自曝2.95亿元浦发银行定期存款遭莫名质押 已向警方及江苏银保监局报案

  11月15日,科远智慧(002380)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南京科远”)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的定期存款总额为3.45亿元。其中,到期未能赎回的金额为4000万元,未到期显示被质押状态的金额为2.55亿元。而科远智慧表示,对上述所有质押行为毫不知情,并已向警方及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报案。

  具体而言,公告显示,南京科远于2020年11月10日使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4000万元购买了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定期存款,产品到期日为2021年11月10日。本次购买的定期存款受托方为浦发银行,受托方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购买该定期存款的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截至该公告日,科远智慧仍未收到该笔资金。

  科远智慧在公告中指出,经公司向浦发银行南通分行问询得知,公司4000万元定期存款于2020年11月10日已作为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质押担保,目前因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未能按时偿债,导致公司4000万元定期存款到期未能及时赎回。

  科远智慧强调,公司对该质押行为毫不知情,已明确要求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方面出具有效证明材料。截至本公告日,科远智慧尚未收到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方面出具的任何证明材料。

  “对于此情况,公司及时采取自查,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的定期存款总额为3.45亿元。其中,到期未能赎回的金额为4000万元,未到期显示被质押状态的金额为2.55亿元,公司对上述所有质押行为毫不知情。”科远智慧表示,“针对上述客观事实,公司管理层第一时间积极与浦发银行沟通,催收上述产品的兑付款项,并已于2021年11月15日向警方及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报案。”

  天眼查显示,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3年5月,主营业务为热工自动化和电厂信息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010年3月31日,科远智慧正式在深圳股票交易所上市。其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智慧能源产业投资;机电设备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合同能源管理;房屋租赁;物业管理等。

关键词阅读:浦发银行 定期存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