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静系”拟出清徽商银行股权

  徽商银行股权纠纷再现新进展。日前,中静新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静新华”)代表徽商银行第一大股东“中静系”全体卖方公告称,已与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威集团”)签订协议书,向其出售徽商银行约19.77亿股股份,转让总价为160亿元,约合8.09元/股。

  正威集团官网资料显示,正威集团是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近年来大力发展产业投资与产业新城开发、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交易平台等业务,2020年累计实现营业额近7000亿元。

  根据徽商银行披露的2021年中期报告,除中静新华外,还有另外4家“中静系”公司出现在该行主要股东名单中,分别持有5.91亿股、4.40亿股、2.15亿股、5.06亿股股份,持股比例分别为4.25%、3.17%、1.55%、3.64%。从持股比例来看,“中静系”合计持有的19.77亿股,占徽商银行全部股份的14.23%。

  事实上,正威集团不是“中静系”找到的第一个买家。一年前,“中静系”曾宣布将其持有的徽商银行全部股份以121.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杉杉控股有限公司。但后者随后发布声明称,“中静系”利用大股东地位在徽商银行公司治理中处处设阻,并通过各种举报对该行管理层不断施压,且一直未能解决自身在徽商银行股权低分红与融资高利息倒挂的难题。

  这笔交易“告吹”后,今年7月,中静新华又公布了徽商银行股权的新买家——东建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建国际”),双方签署《关于转让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之意向书》,有效期自签署之日起6个月。据中静新华称,其将与东建国际进行磋商,推进签署标的股份转让的正式协议。

  但从如今正威集团拟“接盘”的事实来看,东建国际的收购事项显然并未达成。再三寻找买主却始终未能完成股权出清,“中静系”此番能否如愿,仍是个未知数。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广子认为,随着监管趋严,银行股东在补充资本等方面的责任和压力较此前更大,同时股东从银行获取关联贷款等方面的权利减小。此外,过去一段时间,监管对银行保险机构的股东资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有意愿成为银行股东者可能并不符合资质要求。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徽商银行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5.69亿元,同比增长7.13%;归属于股东净利润61.95亿元,同比增长18%。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13898.31亿元,较去年末增长9.29%;不良贷款率1.66%,较去年末下降0.32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徽商银行 中静系 关联贷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