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住的“小生意人”

  新冠疫情持续将近两年了。最忧心忡忡的,莫过于活跃在城乡中的无数个“小生意人”,每一波疫情的反弹,对他们来说都是巨大的冲击。 “小生意”事关“大民生”,它们支撑起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

  他们其中有一些人,却在困境中,找到了一种希望,新网银行“好商贷”成为他们困境之光,为他们“输血”,帮助“小生意人”提高应急能力,让每一个小微梦想,都能走得更远。

  如果连希望都放弃了,还能剩下什么?

  最后一批货终于发走了。武汉一家茶铺里,老邹比对着发货清单,用笔勾勾画画,2021年“双11”的线上订单全部发货完毕。

  “还算不错,小有成果。”天气凉了,他却擦了擦额头渗出的汗,心中的喜悦不言自明。

  回想去年夏天,武汉刚刚解禁,茶铺里出现了被消费者拒收退回的快递,“发自武汉”四个字,在当时成为了一种危险。那时的老邹,觉得委屈。

  怎么能不委屈?去年初,武汉是受疫情最严重的城市,前所未有的76天封城,为全国人民换来了宝贵的防疫时间。可对每个个体工商户来说,都是一场艰难的考验。

  好漫长的76天,做了6年多的茶叶生意,忽然店都开不了了。没有了热气腾腾的人间烟火,更没有了维系生活的收入,老邹的心揪成一团。

  老邹在家隔离,寸步难行。一天,电话响起来,一看是物业方。老邹喜出望外,以为可以重新营业了。

  结果,物业方说接到通知,附近要建方舱医院,他们征求商家意见,要将部分区域捐赠给方舱医院的医务人员使用。

  包括老邹,所有商家都毫不犹豫同意了。这是国家大事,个人得失必须放一放。

  他们跟全国人民一样,通过电视或网络直播,目睹方舱医院在短短几天就拔地而起,大大节约了救治时间,挽救了很多宝贵的生命。

  掰着手指头,终于熬到武汉解禁,老邹的茶馆慢慢重新营业了。可跟往年同期相比,营业额减少了70%以上,心有余悸的老百姓,哪有闲情逸致闻香品茗?

  大量货物堆积,资金早就难以周转,很快就支撑不下去了。家人的信心逐渐被透支,“要不,就把店关了,回老家去吧?”

  进,仿佛无路可走;退,又怎能甘心?

  “再等等,政府减免了税费,给了很多扶持政策,老顾客也慢慢回来了,还是有希望的。”老邹给家人打气,更是说给自己听,再努力试试吧。

  希望,希望是什么呢?绝境里,希望就好比冰箱里的灯,虽然亮,却冰凉。

  可他知道,不能停下来,一旦停下来,那才是真的没了希望。

  一筹莫展的时候,经过朋友介绍,老邹了解到新网银行的“好商贷”产品,在微信上搜索“新网银行”,足不出户,在线就可以全流程申请办理,老邹很快就拿到了20万元的授信额度,资金压力迎刃而解。

  “很感谢新网银行,在我最困难时伸出了援手,让我顺利度过难关。”老邹说。

  通过这场危机,老邹也有收获。只做中间流通环节的模式,并不能很好地抵御风险,从长远考虑还是得有自己的茶园和生产基地。

  加上现在国家大力支持乡村振兴,他觉得现在正是发展上游产业,打造属于自己的茶叶原产地的好机会,“未来生意上肯定还有好多地方用得着钱,我还会选择使用新网银行的产品,借还方便,利率也合适。”

  不靠亲友盘活资金链 “小生意人”的出路在哪里?

  希望是什么?对四川内江的王先生而言,竹笋有个好收成,再有个好销路,就是自己和全村的希望。

  6年前,当地政府号召退耕还林、鼓励种植竹笋。在外地打工的王先生动了心思,毅然决定回乡开展竹笋种植。

  从此,他成为了一名创业中的“小生意人”。刨开脚下的土壤,种下的岂止是笋,是对未来的全部期待。

  每年,他还会收购其他村民的竹笋,帮助种植户解决销路问题。最大的困难是周转资金,“种苗、肥料、人工、收购、土地流转都需要用钱,如果碰上采购商没及时结款,我也很着急。”

  去年疫情到来,他的生意也受到了影响。由于市场需求大大下滑,采购商支付货款的周期越来越长,无法结清货款的次数也越来越多。

  “老乡天天问我笋子的钱什么时候结算”,王先生说,他心里说不出的难受。

  不能躺着等死,王先生开始借钱维持生意。

  难,太难了。一开始,还是借得到一些钱,多了就不行了。

  2020年夏天,王先生获知新网银行“好商贷”产品,“好生意、不等贷”,在“新网银行”微信公众号上,在线即可办理。他行动了,立刻获得了11万元授信额度,解了燃眉之急,他马上支付了村民的费用。

  稳定的周转资金,就是风浪里的“稳定舵”。一年多来,王先生通过新网银行累计借款30余笔,笔均借款金额8000元。“直接在手机上就能申请,方便快捷,省下了排队交资料的时间,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业务上。”

  从600亩到2000亩,王先生的雷笋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梦想也不断扩大。

  不知不觉中,返乡创业的王先生,成为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千千万万劳动者中的一员。

  资金得以“输血” 才更有走向世界的底气

  20多岁开始,“80后”郭先生就继承了父辈的路,做蚕茧生意,在河池开了属于自己的茧站。

  作为全国种桑养蚕第一大地级市,郭先生从小的耳濡目染,又有家人的经验传授,生意逐渐走上正规,茧站也经营得十分红火,10余年间陆陆续续新开了好几个站点。

  从茧农那里收购原料,加工、烘干,再送到拉丝厂剿丝,最后制成丝绸成品,分成不同等级,发往欧美等国际市场。

  “在孟买的丝绸交易中心,都能看到我们的原料呢!”郭先生很是自豪。广西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对外门户,他们的产品也以销往国外为主。

  创业不会一帆风顺,新冠疫情给了郭先生当头一棒。海外市场需求大幅萎缩,整个进出口都大受影响,茧站的销量持续下降,最多的时候下降了6成以上。

  很多同行都不得不缩小生产规模,甚至停产止损。郭先生经营了四五个站点,而蚕茧从原料到半成品,要一个月的加工时间,期间的资金周转压力是巨大的。

  资金流,就是个体工商户的“血管”,一旦资金流断了,后果不堪设想。一次偶然的机会,郭先生得知,搜索“新网银行”微信公众号,可以在线申请贷款且无需抵押物,他抱着试试的心态申请了,没想到,几分钟就拿到了30万元的授信额度。“起初我真没抱太大希望,能申请到贷款真的是太好了。有了这笔资金,要支付给茧农的钱就有着落了。”

  随着国内疫情在短期内得到了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如火如荼,经济形式持续好转,这让郭先生看到了新的希望。

  他把销售重心由国外转向国内,准备扩大生产规模,需要不少资金。

  不过郭先生对此却并不担心,“在新网银行贷款,几分钟钱就可以到账,随借随还。货款一到账我立马就能把钱还了,方便不说还能节约不少的利息。”

  他说,希望未来能从新网银行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让“小生意”变成“大产业”。

  他们,是近1亿个体工商户的缩影。

  前路在哪里?小生意要想活下去,就必须破解“资金周转”这一让无数小微企业主为难的“顽疾”。

  这就是新网银行一直在做的事,发挥数字科技提质增效的作用,精准实施抗疫纾困政策,为个体工商户资金“输血”,帮助“小生意人”提高应急能力,降低利息负担。同时,用户还可以根据用款需求灵活支用、随借随还,让“好生意,不等贷”。

  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希望每一个“小生意人”,在面对危机时都有迎难而上的实力。

关键词阅读:新网银行 小生意 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