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守护,我用“及时雨”解你“生意难”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毛细血管”,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在推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据最新数据统计,我国有超1亿户个体工商户。“小生意”事关“大民生”,是它们支撑起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但每一次疫情的反复,都让他们的心起起落落。

  特别是今年入冬以来,多地出现疫情反弹,许多街边面馆、杂货小铺这样的小生意人可谓是忧心忡忡——或是客流骤降,或是关门歇业,收入大大减少,甚至没有了收入来源。与此同时,还要承担包括房租等在内的诸多成本,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当正如那句著名的广告语说的:“艰难的时刻总会过去,只要你能坚持。”这些身处逆境的“小人物”们并没有选择放弃,他们咬紧牙关拼命坚持,迎来了新网银行的“雪中送炭”,终于在困境中看到了一丝希望。

  踏上父辈的路,他把蚕茧生意做向世界

  蚕茧和甘蔗,是广西河池的两大特色产业。作为全国种桑养蚕第一大地级市,这里有许多人都从事着和蚕有关的工作,80后的郭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员。受到父辈们多年从事蚕茧生意的熏陶,郭先生在20多岁时也决定踏上这条父辈们曾走过的路——在河池开了属于自己的茧站。

  得益于家人的经验传授和朋友们的帮助,初入蚕茧行业的郭先生很快就熟悉了市场规律,把茧站经营得红红火火,十余年间陆陆续续新开了好几个站点。他介绍道:“你别看我的茧站规模不大,可我的产品已经卖到了国外,在孟买的丝绸交易中心都能看到我们的原料呢!”每当说起自己的产品远销海外,他的脸上都不禁洋溢出自豪的喜悦。广西是“一带一路”上的南向重要对外门户,对外贸易往来频繁,产品以外销为主的郭先生这些年生意一直顺风顺水,但疫情的到来却他打了个措手不及。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导致海外市场需求大幅萎缩,茧站的销量出现下降,最多的时候下降了6成以上。由于经营了四五个站点,而蚕茧从原料到半成品,要一个月的加工时间,期间需要不少的周转资金,为此郭先生可是没少发愁。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新网银行可以在线申请贷款,而且还不要抵押物,就抱着试试的心态在手机上申请了一下,结果几分钟就拿到了30万元的授信额度。“一开始我真没抱什么希望,没想到在微信上搜索‘新网银行’就能完成申请。这笔贷款真的来得太及时了。有了它,进货总算能周转开了,也不用担心没钱支付给茧农们了。”

  因为防控快速及时,国内疫情迅速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形式持续好转,这让郭先生看到了新的希望。他打算把销售重心由国外转向国内,还准备扩大生产规模。虽然需要不少资金,对此他却并不担心。“有了新网银行的贷款,资金周转轻松了不少。而且也不用下载什么东西,我在微信上就能操作,钱几分钟就可以到账,还能随借随还,方便不说还能节约不少利息。”对于未来,郭先生非常乐观,他也希望能从新网银行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把自己的生意越做越大。

  坚持永不放弃,在危机中找到新方向

  武汉是去年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城市,这座英雄的城市用76天的封城,为全国人民换来了宝贵的防控时间。两个多月的封城,对任何一家小微企业无疑都是一场艰难的考验,在武汉经营茶铺的邹先生就是一个例子。

  受到疫情的冲击,邹先生的茶铺生意一度停滞。“我做了六年多的茶叶生意,2020年真的是最难的一年,”他感叹道。虽然生意举步维艰,但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茶铺所在的物业方在征询了店主们的意见后,主动选择将部分区域捐赠给方舱医院的医务人员使用,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邹先生和自己的茶铺也成为了这段历史的见证者与亲历者。

  “尽管生意可能要因此暂停一段时间,但大家都认为这是身为武汉市民应尽的义务,也是我们为抗击疫情能做的最大贡献,”邹先生说。很快,方舱医院就建了起来,大量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挽回了许多宝贵的生命。

  2020年4月8日,武汉正式解封,茶铺也慢慢开始恢复营业。他初略估算了一下,营业额较往年同期减少了70%左右,即便是网购业务也受到了影响,很多消费者发现是武汉发出的快递,就直接拒收了。大量的货物积压,给他的茶铺带来了不小的资金周转压力。经过朋友的推荐,他了解到新网银行有款“好商贷”产品,可以在手机上快速申请贷款。为了尽快拿到周转所需的资金,邹先生决定试一试,于是在微信上搜索“新网银行”的公众号并提交了申请,没想到很快就拿到了20万元的授信额度,这大大缓解了他的资金压力。“感谢新网银行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向我伸出了援手,让我的茶铺顺利度过了难关。”

  危机往往伴随着机遇。通过这次疫情,邹先生发现只做中间流通环节的经营模式无法很好地抵御风险,长远考虑还是要从源头入手,得有自己的茶园和生产基地。加上国家大力支持乡村振兴,他觉得现在正是发展上游产业,建立属于自己的茶叶原产地的好机会,“以后生意上肯定还有好多地方用得着钱,我还会选择使用新网银行的产品,因为借还方便,利率也比较合适。”

  投身乡村振兴,带领乡亲共奔小康生活

  在四川内江从事竹笋种植、收购的王先生,是新网银行的一位老客户。6年前,他偶然得知当地政府为了响应退耕还林政策,号召大家种植竹笋,于是心里盘算了一下:当地种植竹笋也有近20年的历史了,现在又有政策支持,回乡种笋发展前景应该不错。故而决定返乡创业。

  竹笋种植是个辛苦活,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除了自家产的笋外,他每年还要从其他村民那里收购一些笋,帮助周边的种植户解决销路问题。“种苗、肥料、人工、收购、土地流转都要用钱。如果碰上买家没及时结款,我也特别着急。”去年的疫情让他的生意受到了不小影响,由于许多餐饮商家都处于歇业状态,竹笋的需求量骤降,买家支付货款的周期越来越长。拿不到货款,老乡们的笋钱就无法及时结清。

  2020年6月,王先生通过新网银行的“好商贷”产品,成功获得了11万元授信,可算是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因为我卖的不仅是自己种的笋,还有不少是从种植户那里收来的。如果不能及时支付收购款,老乡们就没有收入,生活会受到很大影响。”有了新网银行的支持,他的资金周转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

  一年多的时间,王先生已通过“好商贷”产品累计借款30余笔,笔均借款金额8000元。他说:“以往办理贷款要带上各种证件资料去网点,还得排队,麻烦又费时。现在用新网银行的产品,需要用钱的时候直接在微信公众号上申请就行,省时也省事。”

  这几年,随着当地竹笋产业的发展,王先生的竹笋种植规模已从原先的600亩扩张到2000亩。为了带动更多乡亲致富,他计划来年建一座加工厂,对竹笋进行深加工,将鲜笋制成笋干等半成品。因为鲜笋的保质期很短,收割后即便价格不太理想,也只能尽快销售出去。而加工过的笋制品储存期大大延长,可以根据市场行情选择价位合适的时候再出售。不知不觉中,当初因受到政策鼓励而返乡创业的王先生,也成为了千千万万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劳动者中的一员。

  小微企业不仅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更是就业的生力军,他们可能是你家楼下的夫妻小店,是你公司外面的水果摊贩,是田间地头辛勤耕作的农民。面对突发疫情,他们一边着力复工复产,努力让自己的生意重回正轨,却也亟待获得足够的现金流支持。

  “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一直致力于践行“普惠金融”的新网银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推出“好商贷”等产品,为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灵活的资金支持,让“好生意,不等贷”,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全心全意服务普惠客群,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关键词阅读:新网银行 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