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北交所 银行理财子公司需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首批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热热闹闹地开张了。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也是一个提供新投资产品的机遇。

  银行理财发力

  北交所开市后不久,已有银行理财子公司率先推出北交所主题理财产品。

  “中国理财网信息显示,目前已经出现北交所主题理财产品,中银理财一款北交所主题银行理财已经登记系统备案,全称为‘(北交所)中银理财——专精特新启航打新策略混合类理财产品’,于11月17日正式发售。”普益标准研究员李子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据了解,这款理财产品的期限为546天,风险等级为3级(中等风险),为封闭式净值类产品。

  华夏理财此前发布“北京首发展华夏龙盈接力科技投资基金”,基金首期已募集成功,并开始运作。华夏理财总裁苑志宏介绍,接力基金采用S基金策略,与政府早期引导投资形成接力,助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登陆北交所等资本市场。

  同时,光大理财在北交所成立当天便公告称,非常重视北交所的投资机会,自9月2日习近平主席宣布北交所成立计划以来,就开始积极准备投资相关工作。早在开市日之前,已经提前完成股票白名单的研究和管理工作,理顺北交所股票投资的相关流程,并落实了北交所股票投资的系统接入和结算相关安排,提早具备直接投资北交所股票的前提条件。

  目前,光大理财包括阳光红、阳光橙系列内的5款产品均可以投资于北交所股票。其中,两支产品在开市首日即作为首批投资机构,参与了北交所股票的投资。后续光大理财将继续秉承服务于中小企业融资的精神,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北交所以及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助力国家经济转型升级。

  对投研能力要求更高

  银行理财发力在北交所赛道上奔跑,背后离不开投资配置转型。

  “近年来,银行理财加速布局权益类投资成为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北交所吸引创新型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这为理财子公司提供了更多的具有高成长潜力的投资标的,理财产品的资产配置有了更多的可能性,理财子公司在北交所开户进行投资是顺应国家战略发展方向、把握资本市场新机遇的一项重要举措。”李子鑫表示。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野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近两年,理财公司积极布局权益类投资,很多产品都配置了一定比例的权益类资产,自然也不会错过北交所这一投资机遇。目前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发行了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以满足部分个人投资者投资北交所企业的需求,未来理财公司或也发行类似主题理财产品,积极挖掘‘专新特精’企业的投资潜力。”

  实际上,根据中国理财网的数据,截至今年11月17日,由理财公司发行的包含“科技”字样的产品达20只。

  据了解,北交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发行首日股价涨跌幅不受限制,此后每日涨跌幅不超过30%,风险要高于主板,准入门槛也更高,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为开通交易权限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资产50万元,同时具备2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所以北交所的参与者以机构为主,基金公司、理财公司等资管机构参与积极性都很高。

  因此,北交所虽然提供了机遇,但对机构的投研能力要求更高,也带来了挑战。

  “北交所拓宽了理财公司的投资范围,但对理财公司的投研能力要求更高。和基金公司相比,理财公司在投资北交所方面相对谨慎,这和理财产品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关,所以未来北交所主题理财产品或以混合型为主,配置比例不会过高,否则产品的净值波动会过大。”刘银平表示。

  李子鑫也表示,“专精特新”的企业定位为理财产品的配置提供了新的权益类资产,但由于理财子公司成立时间较短,且权益类资产投资经验略有不足,这也对其投研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基于理财子公司客群整体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特征,也要持续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并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 理财公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