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二季度净利上涨系“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专家:整改影响尚未全面显现

  11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对外发布2021年7-9月财报。数据显示,今年4-6月,阿里巴巴集团从蚂蚁集团获得的投资收益为65亿元,同比上涨38.9%。据财报披露,该指标上涨主要是由于蚂蚁持有的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带来了净收益增加。据此,多位专家表示,投资账面收入不反映现金收益,蚂蚁集团仍处于落实整改的阶段,目前整改对盈利的影响尚未充分显现。

  由于阿里巴巴集团延后一个季度确认投资损益,此次财报中显示从蚂蚁集团获得的投资收益来源于今年4-6月季度。据悉,蚂蚁在二季度账面利润上涨的主要原因,是7月23日在线外卖平台Zomato在印度证券交易所上市,蚂蚁集团是Zomato的股东之一。

  图片来自阿里巴巴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

  据了解,在Zomato上市准备过程中,蚂蚁集团持有的优先股转换成为普通股,按照美国会计准则(US GAAP)要求,需要按照市场公允价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异记入投资收益。和合首创(香港)执行董事陈达表示,按照市场惯例,虽然Zomato在7月才上市,但在蚂蚁集团在二季度已完成转换,因此推高了账面利润。

  “二季度以来,蚂蚁集团在海外的投资公司陆续启动上市计划,导致其账面利润增长,但这并不能反映蚂蚁集团的实际营收,”陈达说。

  陈达解释,阿里巴巴财报中显示的,是蚂蚁集团的“投资账面利润”,这与实际通过经营获得的“有机常态化”利润是不同的。举例来说,在没有股权实际处置退出的情况下,投资收益仅是账面会计记账,对企业没有实际现金流贡献。

  此外,投资收益在账面上的确认时点也往往具有不确定性,收益体量也会随着资本市场波动而发生大幅变化。在当下疫情反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消费市场疲软等多个因素共同作用下,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依然显著,蚂蚁作为投资方也需要承受市场变化的风险。

  11月18日,印度支付平台Paytm完成上市,继印度在线外卖平台Zomato、印尼电商Bukalapak和韩国Kakaopay之后,成为蚂蚁集团今年在海外第四家实现了IPO的投资公司。陈达指出,可以预见的是,在阿里巴巴接下来几个季度的财报中,蚂蚁的投资收益也将持续贡献账面利润的增长,但是这些数据并不能真实反映蚂蚁的业务表现。

  “蚂蚁集团仍处于落实整改的阶段,目前整改对盈利的影响尚未充分显现,”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说,未来一段时间,整改将会对蚂蚁的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带来显著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合规经营才是稳健、健康发展的根本要义。因此在整改落定之后,蚂蚁的发展前景更有确定性。

  据了解,由于蚂蚁集团是非上市公司,外界通常从其股东阿里巴巴的财报中推导蚂蚁的利润,实际上这个方法并不准确。阿里巴巴作为美股上市公司,采用的是美国会计准则,与蚂蚁集团采用的中国会计准则不同。由于双方财务数据遵循不同的收入和成本确认标准,因此报表利润基准是不一样的。

  此前有媒体统计,在去年11月IPO暂缓后至今一年间,蚂蚁集团平均两周就会有一个新动作。过去一年里,蚂蚁集团围绕风险纠偏强化合规,正视平台责任强化消费者保护,调整2B科技服务思路成立硬科技孵化部门,以及响应国家碳中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等方面,紧锣密鼓的整改成为主旋律。

关键词阅读:蚂蚁 投资公允价值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