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款被离奇质押背后

  企业巨额存款被离奇质押,可能是少数银行内部的治理不完善,存在一些管理漏洞,也不排除是少数业务员存在违规不法行为,但这方面原因要等监管具体的信息披露。

  又有银行被爆质押客户存款,近3亿元的巨额存款被莫名挪用。

  渤海银行28亿元存款被质押一案尚在调查中,又有类似案件被曝光,背后究竟是何玄机?

  近3亿存款莫名被质押

  近日,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远智慧”)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南京科远智慧能源”)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的定期存款总额为3.45亿元。其中,到期未能赎回的金额为4000万元,未到期显示被质押状态的金额为2.55亿元,公司对上述质押行为毫不知情。

  事情发生在2020年11月10日,科远智慧为提高公司短期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资金,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用暂时闲置的4000万元资金购买了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定期存款。一年后到期,也就是在2021年11月10日,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却拿不出这笔钱了。

  科远智慧问询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发现那笔4000万元存款在存入当天就被用作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质押担保,但现在该公司未能及时偿债,导致这4000万元的质押担保无法赎回。

  根据流程,银行办理存款质押开票业务需公司的经办人员到场,提供授权书、证照、公章等材料,存款金额特别大的质押也需要经过开会审核。

  但科远智慧表示从不知道这笔质押。“公司对该质押行为毫不知情,已明确要求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方面出具有效证明材料。截止本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方面出具的任何证明材料。”

  随后,科远智慧立即对公司在该行的定期存款进行摸排自查,发现总共近3亿元的存款均被用作质押,除去上述未能赎回的4000万元,还有2.55亿元也处于被质押状态。

  科远智慧称,公司管理层第一时间积极与浦发银行沟通,催收上述产品的兑付款项,并已于2021年11月15日向警方及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报案。

  记者就此采访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浦发银行南通分行与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公司确有存款等业务关系。近日,该公司对其与南通分行的有关存款等业务提出查询。为依法保障银行和客户方的权益,查明事实真相,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在开展排查的同时,已于11月15日向公安机关进行了刑事报案,并提供了相关业务资料。后续,浦发银行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切实维护相关各方合法权益。

  背后原因仍需调查

  接连曝光的储户存款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质押,引发市场关注。此前,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也指控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在该集团子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挪用其存于该行的28亿元存款,用作第三方公司的贷款质押担保。

  近日,证监会国际部发文要求渤海银行:“请详细说明你行南京分行存款人无锡济煜山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恒生制药有限公司相关存款为第三方提供质押担保的情况,公安机关是否已立案侦查,你行相关从业人员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不当操作行为,相关事项进展情况,以及该事项是否对你行本次发行构成实质性障碍。请律师核查并出具法律意见。”

  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曹啸认为,企业存款莫名被质押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企业内部有人知情,配合银行和第三方做了质押担保,企业风控出了问题;另一种是企业确实不知情,银行向存款企业有意识隐瞒了产品的高风险情况,或与第三方联合做了质押担保,银行风控存在问题。

  “从披露信息看,涉事个别银行需要承担相当责任,至少银行要确保储户的合法权益。”有业内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原因方面,可能是少数银行内部的治理不完善,存在一些管理漏洞,也不排除是少数业务员存在违规不法行为,但这方面原因还是要等监管具体的信息披露。

  但这些只是行业个例,普通的储户无需担心。“从储户角度来说,最大风险就是银行体系经营风险,近期个别银行暴露的储户资金‘被’处置情况,属于个别银行内部管理问题,存在违规行为等,这不是普通储户面临的风险。”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对银行风险高度重视,且对银行存款保险制度也已经完善,因此,对绝大多数储户来说,存款还是最安全的资金管理方式。

关键词阅读:银行风险 银行承兑汇票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