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尽头是金融?B站花1.18亿元获得支付牌照

  B站支付,虽迟但到。11月19日,哔哩哔哩(下称“B站”)关联公司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买入持牌机构浙江甬易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下称“甬易支付”)65.5%的国有股权,成交额近1.18亿元人民币。

  根据余姚中国塑料城物流有限公司产权交易项目成交公告,对旗下公司甬易支付65.5%的国有股权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和最终成交价一致,均为11796.55万元人民币,买受人为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即B站主体公司。

  根据公告,股权拍卖结果仍处于公示阶段,截至2021年11月26日。作为股份转让的一种形式,股权拍卖完成后,还需要人民银行变更支付业务许可证和工商信息变更等流程。

  一直在为支付牌照铺路

  根据官网信息,甬易支付成立于2011年7月,是一家专业从事第三方支付结算业务的国有控股企业,于2012年6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许可从事互联网支付业务,服务范围覆盖全球。

  这也意味着,B站成为甬易支付控股方,即将收获支付牌照。

  毫无疑问,B站即将进入互联网支付持牌正规军行列。在此之前,其一直在为支付铺路。

  去年11月,B站开始在其官网以及多家招聘网站上发布关于支付业务相关岗位,其中包括了高级支付开发工程师、产品经理等。在对于产品经理的工作职责描述中,可以看到“需负责钱包设计及支付产品规划”等字眼。

  今年1月,B站关联公司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bilibilipay.com”“bilibilipay.cn”等域名的备案。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记者分析称,电子支付牌照是互联网企业最直接涉足金融业务的方式,而且可以通过自身的用户群最快速建立电子支付的业务规模。互联网公司的核心价值是流量,而收益的方式是流量变现。有自己的支付业务可以最大效率的对自己的流量进行变现。

  但根据《科创板日报》记者在B站内购买产品的尝试,目前支持的支付方式为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QQ支付、花呗4种。也就是说,目前B站还未建立起自己的支付渠道。

  获得支付牌照后完成商业闭环

  目前,B站已经形成“内容-商业”的闭环,其游戏、增值服务、电商等业务,涉及大量在线支付。对于现在的B站而言,支付已经是一道必答题而非选择题。

  另外,如果从风险合规角度而言,持牌也可以降低二次清算风险。

  有支付行业人士向记者分析表示,所谓二次清算即收款到了网络平台手里形成资金池,他们自己把钱进行二次结算,但二次清算是没有资格参与清算且没有纳入监管,资金风险极高。央行规定持牌支付公司可以参与资金结算,如果没有支付牌照就要通过对接三方支付的支付通道来结算资金,这样以来庞大的资金流无法掌握到互联网公司自己手里。二清事件时有发生,这也是互联网巨头买支付牌照的原因。

  目前,从BAT等老牌互联网巨头,到字节跳动、拼多多、快手等行业新贵,这些年互联网“顶流”们相继将第三方支付牌照收入囊中。

  “其实B站的模式很多业务都需要支付,自己获得了支付牌照,从长远看收益颇大。自己就可以参与结算,获得资金沉淀收益,获得手续费差价利润,做一些其他金融服务等。”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

关键词阅读:互联网 支付牌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