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

  11月19日,央行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总体来看,我国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综合研判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边际变化以及主要经济体可能的货币政策调整,主动作出前瞻性安排,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保持稳固,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不过,目前,国内经济恢复发展依然面临一些阶段性、结构性、周期性因素制约。结合市场关切,《报告》介绍了下一阶段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绿色低碳转型以及发达经济体政策转向等的应对之策。

  房地产贷款增速下降

  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融资政策不断收紧,无论是交易量还是开发投资都转入清淡。市场对于房地产金融政策的执行效果及如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持长期关注。

  对此,《报告》明确指出,2021年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前三季度,70城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长4.6%;销售额同比增长16.6%,两年平均增长10%。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7.2%,较上半年下降1个百分点。

  同时,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较二季度有所下降。9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51.4万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较6月末低1.9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37.4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较6月末低1.7个百分点;住房开发贷款余额为9.3万亿元,同比增长0.1%,增速较6月末低3.3个百分点。

  未来,房地产金融政策将何去何从?《报告》表示,下一阶段,央行将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应对发达经济体“转向”

  近期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开始调整。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决定于当月开始缩减购债,市场预计可能于2022年年中结束购债。对此,《报告》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搞好跨周期设计,将能够更有效地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带来的外部冲击。

  具体来看,目前央行已推出四项应对措施:一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2021年6月,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二是进一步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提高管理的有效性和覆盖面。三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7月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四是推动境内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转换工作有序进行,引导金融机构提前做好转换工作,避免LIBOR退出导致金融市场参考基准变化与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形成共振带来的风险。

  《报告》表示,下一步要继续综合施策,积极稳妥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预期管理,完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引导市场主体坚持“风险中性”理念;不断深化金融双向开放,增强境内人民币资产吸引力。

  2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展望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做好跨周期调节,同时按照国常会部署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

  货币政策方面,《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以我为主,稳字当头,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处理好经济发展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做好跨周期调节,维护经济大局总体平稳,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流动性方面,《报告》表示,将继续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使用方面,《报告》指出,要落实好碳减排支持工具,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此外,央行强调,将配合有关部门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鼓励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基础上,合理满足煤电企业应急保供发电融资需求。创新运用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碳中和债券等产品,发挥金融对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持作用。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市场调控 房地产贷款 刺激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