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银行业排行榜200强发布 上榜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同比增长8.18%

  近日,《清华金融评论》发布《2021中国银行业排行榜200强: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护航实体经济行稳致远》(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商业银行继续探索多渠道补充资本。2020年,入排行榜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净额继续增长,2020年末,上榜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共17.43万亿元,同比增长8.18%,同比增速较2019年下降超4个百分点。2020年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整体稳中有升,保持较高水平,截至2020年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资本充足率为14.7%,较2019年末上升0.06个百分点。

  该榜单基于中国各家银行2020年核心一级资本净额,遴选出前200家银行,并对入榜的200家银行的资本实力、盈利能力以及风险控制水平等情况进行排名和分析。

  本次排行榜前200家银行包括6家大型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04家城市商业银行、74家农村商业银行和4家民营银行。排行榜参考巴塞尔协议Ⅲ和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的相关要求,按核心一级资本净额排序,并对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及资产质量等进行排名和分析。

  核心一级资本净额是本排行榜的基础评价指标。报告分析,2020年,入排行榜的200家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共计17.43万亿元,占我国整体商业银行的97.65%,同比增长8.18%(2019年数据未包含2020年新成立的四川银行、蒙商银行及数据缺失的鄂尔多斯银行),增速较2019年下降超过4个百分点。197家银行中,184家银行实现了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增长,46家增速超过10%。6家大型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总额达到9.76万亿元。入排行榜的200家银行总资产达到249.39万亿元,占2020年末中国商业银行总资产(265.79万亿元)的93.83%,同比增长10.77%,增速较2019年提升1.74个百分点。

  报告称,总体上2020年中国商业银行盈利能力仍比较健康,ROA和ROE在国际上处于中上水平,其中平均ROA为0.77%,保持在0.6%的监管要求以上,平均ROE为9.48%,相比2019年的10.96%显著下降,也低于11%的监管要求。

  风控方面,银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4%,同比下降2个基点;2020年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有所下降。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受到当前政策及疫情影响,由于实体经济增长乏力、市场风险偏好水平降低,导致银行经营压力加大。目前来看,银行业头部效应显著,大型商业银行集中下沉,末端市场竞争激烈,战略转型困难,如何做精做优成为银行业亟须解决的痛点。

  郭田勇认为,未来银行业如果打破资本怪圈,需要从提高资本收益入手,依靠轻资本、轻资产获取收入,积极转型;对于中小商业银行,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三农”小微存在较大发展空间。最后,他提到资本监管力度可根据宏观经济情况与银行发展现状进行适当调整,给予政策支持,促使银行业更好地发挥其战略作用。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现今银行业整体面临巨大调整。从外部环境到行业自身主观动力来看,中国银行业的规模扩张空间都在缩窄,考虑到资本成本的上升,简单以资本扩充来带动贷款增长的模式难以持续,银行经营理念需要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和效益提升,形成新的发展动力。

  曾刚指出,未来银行负债端将调整至零售业务。银行资产端业务也应转向轻资本经营,实现收入来源的低成本消耗。同时,通过信贷结构进一步调整,提升银行贷款溢价能力。从长远来看,资本规模只是评估银行发展空间的指标之一,可持续的银行其市值应相对合理、能够扩充现有业务能力和空间,银行业未来的转型方向需要更追求效率以及业务结构的优化,真正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并更好地服务支持实体经济。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委员、副研究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金融评论》副主编张伟认为,当前中国银行业正处于大变局、大疫情、大浪潮中,无论是全球经济还是中国经济,均呈现出“三高三低”的特征,具体表现为高债务、高泡沫、高波动、低增长、低利率以及暂时的低通胀,这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及流动性将产生不利影响。但机会与挑战共存,科技浪潮下,数字化转型成为中国银行业发展的突破口,银行机构自身业务数字化及管理数字化需要双管齐下。最后,他提出,银行业发展需顺应宏观指引,当前“双碳”目标及共同富裕是中国经济下一阶段的政策重点,也是银行转型需要努力的方向。

关键词阅读:资本净额 银行资产 拨备覆盖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