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科技自主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浦发银行举办第五届国际金融科技创新大赛

  11月23日,浦发银行在上海举办“第五届浦发银行国际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本届大赛结合该行全景银行业务生态合作理念,围绕“数字化转型、产融生态、数据资产”三大领域开展。创新大赛已连续举办五届,逐渐成为了原创金融科技新技术的发源地,前沿技术金融行业应用的交流平台。

  本届大赛共收到境内外103家公司的130项创新方案,覆盖金融数字化、智能化、普惠金融等领域。经过产、学、研多位知名专家和学者的评审,方案《多方安全计算助力‘全景银行’模式发展》获得白金奖、《基于第三代人工智能的人脸识别系统安全解决方案》获得金奖、《Digital Innovation in Risk Management》《Logwire企业协同开发云平台》获得银奖、《Turn Data Liabilities into Assets》《绿色金融解决方案》《智能化数据资产管理解决方案》《隐含违约率/评级》获得铜奖。

  后续,获奖方案将与业务进行对接,助力浦发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截至目前,前四届大赛的获奖方案已在浦发银行的智能物联网点、智能化营销、异常交易监测、知识图谱、行为感知、数据科学平台、隐私计算等方面落地。

  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出席大赛并表示,面对数字时代的机遇和挑战,金融科技领域可以重点从两个方面应对:一是要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希望各家科技企业依托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围绕产融结合,开展技术创新、释放自身能力和孵化创新成果,赋能实体企业和产业金融发展。二是要全面推进数字化建设。数据资产建设是数字化时代的“新基建”,我们要站在服务客户和产业发展的更高视角,通过数据融通、价值共创,提升应用价值和应用能力,为科技自主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依托科技与金融的融合,浦发银行通过大赛选拔具有潜力的科技公司,不断为该行的“科技合作共同体”输送新生力量,也是浦发银行金融科技生态圈建设的重要实践。

  通过“科技合作共同体”的合作模式,金融科技与业务发展的融合度得到提升,技术创新与客户体验的匹配度更强。同时,前沿技术应用于业务实践,提高了服务效率和精准度。在云原生技术应用方面,浦发银行已将云原生技术大规模应用于生产实践,通过在云数据仓库、公有云业务双活部署,提高了系统支撑的稳定性、业务扩展的灵活性。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将智能技术应用于客户旅程管理,通过智能推荐、智能风控、客户旅程分析等方式,捕捉用户不同场景需求;此外,还将数字人技术应用于助力智慧城市政务平台建设,在上海市北外滩企业服务中心推出政务数字人“小虹”,提供自助导览服务。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将技术创新、业务创新的双轨并成一轨,将技术融入产业数字金融的创新,以“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为核心,“技术+业务”相辅相成,快速形成适合客户需求的定制化服务方案。目前,已为制造业、健康医疗、文旅等行业提供支付结算、薪资代发、电子钱包、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并为企业提供“技术+机制+生态”的能力支撑。

  数字科技与客户体验双轮驱动,鼓励和培育更多的创新力量,为业务发展注入动力。正如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所言,立足十四五新起点,浦发银行愿与行业伙伴一道,共同构建产业生态,为科技自主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阅读:浦发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