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王海涛:数据“建、管、用”体系将成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突破点

  11月25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百余家成员银行举办的“2021银行数字动能与金融创新峰会暨第十七届宣传年年度盛典”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在云端呈现。上海农商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王海涛参加峰会并发表演讲。

  王海涛表示,无论是大型银行还是中小型银行都积累了大量的客户数据、交易数据,构成了天然的“数据工厂”。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是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但在数据应用的过程中,银行依然会面临数据质量参差不齐、数据抽象整合不足等问题,而数字化转型刻不容缓,应当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数据和科技能力,解决实际的业务痛点。

  王海涛提出以“精准洞察,协同共享,减压赋能”为目标,实现数据的“建、管、用”体系建设,是中小银行跨越“数字鸿沟”,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有效手段。

  “建”,是践行“边建设,边使用,边完善”的建设理念,基于数据集市、数据治理、数字中台等数据基础能力,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地积累和完善客户标签、规则引擎等知识库,丰富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等工具库,建设数字化工作的“新基建”,为多渠道融合管理、智慧营销、客户旅程管理等数字化场景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管”,是指“凝聚共识,闭环管理”。首先,要锻炼培养数字化思维,只有学会用数字化思维解决实际业务痛点,才是数字化转型的真正开端。其次,在数字化工作过程中,以数据为驱动,凭借数据分析工具、智能触达手段和适合数字渠道传播的内容协助分支行开展客户经营,提高数字能力对客户经营工作的赋能作用。在数据项目实施过程中须做好前期调研、项目执行、记录统计、效果跟踪、结果反馈、复盘分析、策略调优的闭环管理工作。

  “用”,是指运用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手段,形成数据清单、模型产品、数据开放、分析成果共享等多维度、多模式的数据服务。尤其是在针对长尾客群的数据挖掘与AI智能触达的有机结合上,要把握好客户服务与产品推广的时间窗口,开展有针对性的人机交互协同、线上线下协同以及管理流程协同。结合技术的硬实力和管理的软实力,由点及线,由线到面,扩大数字化覆盖场景。

关键词阅读:要素价值 王海涛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