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CA赵宇:银行业数字化转型需坚守合规底线、坚持创新引领

  11月25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百余家成员银行举办的“2021银行数字动能与金融创新峰会暨第十七届宣传年年度盛典”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在云端呈现。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助理总经理赵宇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篇启程之年,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成为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纲领。银行业顺应潮流主动作为,加速创新转型,赋能数字经济。但在紧追新风口、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新问题和新挑战。关于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他从合规与创新两方面进行了解析。

  赵宇认为,数字化转型应坚守合规底线,确保金融创新行稳致远。今年以来,《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发布实施,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标定了合规准绳。作为国家重要的金融信息安全基础设施,CFCA以数字安全为基础,积极开展新型数字安全生态研究与服务模式的创新,为行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为数字金融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赵宇进一步指出,数字化转型需坚持创新引领,推动数字金融生态健康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云、多方安全计算、分布式存储等技术进一步应用于金融领域,金融服务与生产生活场景融合更加紧密,开放生态成为行业主流趋势,银行机构在数字化战略定位上,正从“科技赋能”逐步向“科技引领”转型。在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同时,银行业更要积极促进金融科技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整合与优势互补,带动自身与金融生态参与者共同发展进步。

  最后,赵宇对中国电子银行宣传年的相关工作做了简短的总结,他表示:“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已过十七载,成员行达到了101家。2021年在新老朋友的支持和陪伴下举办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今后将一如既往地为成员银行搭建交流平台,持续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阅读:CFCA赵宇 银行业 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