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北交所培育储备资源 上海农商银行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交易,定位于培育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在细分高端领域具有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企业,与沪深两市共同形成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科技创新的资本市场新格局。作为多年深耕科创领域的上市公众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在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方面始终立足科技强国、实业报国的国家发展战略,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聚焦企业特点和需求创设产品、精准服务,在此次北交所首批上市的3家上海企业中,就有2家得到了上海农商银行的金融助力。目前,在上海市3005家“专精特新”企业中,已有逾三分之一与上海农商银行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授信规模超160亿元。同时,该行通过“点对点”精细服务,触达全市2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已有逾四成获得该行综合金融服务支持。上海艾融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面向行业机构提供深度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公司。早在2013年,就获得了上海农商银行的金融服务。至今8年时间里,从最初的500万元订单质押融资贷款,到如今3000万元信贷支持并成为该行金融科技供应商,上海农商银行始终以前瞻眼光、合作共赢的态度与艾融软件一同成长。期间,该行还为企业提供了各类综合金融服务,帮助企业稳步发展,成为首批北交所上市企业,实现登陆资本市场的理想。

  专精特新服务——早

  作为沪上以践行普惠、服务科创为特色的本地法人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早在2014年就推出“专精特新”企业信用贷,致力于以专属定制产品、专业金融服务培育一批优质细分领域实体小微企业,为制造型轻资产科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今年3月,在首届全国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上,上海农商银行又成为首批与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市经信委签约合作银行之一。这标志着上海农商银行作为本地市场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站上了新起点。

  产品设计——准

  多年深耕科创、小微领域,为上海农商银行积累了相关服务经验。在市经信委的指导下,上海农商银行不断加大对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的分层服务力度,面向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先后推出“专精特新”企业信用贷、“千家百亿融资计划”服务方案等,力求精准触达企业需求。

  今年5月,上海农商银行更是首家推出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专项贷款金融服务方案——引航贷,提供最长期限五年、最高可至5000万元的非抵押专项信贷支持,以更高额度、更长期限传递该行长期陪伴的理念。

  培育方案——全

  “鑫动能”战略新兴客户培育计划也是上海农商银行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摇篮”。今年7月,该行进一步升级该计划,推出“鑫动能2.0”服务方案,聚焦“专精特新”企业的“全生命周期”需求,致力于打造科技金融生态系统。通过与各级政府委办、担保及保险机构、券商同业通力合作,结合产业转型规划和国家政策导向,打造“一鑫四翼”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围绕“鑫动能”入库企业,携手政府委办平台、风险共担机构、专业服务机构,力求实现各方力量整合、优势互补、资源集聚,从陪伴成长到引领发展,以服务生态平台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护航、助力。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海农商银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超476亿元,较年初增长近35%,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占比超八成,在辖内银行中排名靠前。该行“鑫动能”战略新兴客户培育库企业数已达446家,其中近半数为“专精特新”企业。

  做专、做精、做透,上海农商银行在服务“专精特新”企业、为北交所培育储备资本市场“新星”的路上不断探索前行。该行表示,今后将进一步联动内外、多措并举,在考核、政策、产品、机制等方面倾注资源和力量,致力于成为“专精特新”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加油站”,全力提供专业、精细、特色、新颖的综合金融服务。一如既往秉持陪伴的理念,立足科创金融特色,为科创企业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促进激发“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的活力和发展动能,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阅读:北交所 上海农商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