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企携手绘蓝图 赋能实体谱新篇

  近日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密集举办了多场银企交流活动,通过战略合作、政策宣讲、交流座谈等形式,为外贸企业、民营企业、绿色企业提供了精准的金融服务支持。

  作为福建金融主力军,兴业银行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初心,充分发挥 “商行+投行”“融资+融智”优势,在助推福建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步履不停。在兴业银行总行的带领下,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长期致力于为厦门经济建设和地区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当前,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新节点和奋进“十四五”的新征程上,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正加速出发,全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一、 聚金融合力,促外向型经济发展

  政银企互动,献策金砖创新基地建设

  11月26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的指导下,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与厦门国际商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举办了“凝聚金融合力、共建创新基地”系列活动之“金砖国家投资与贸易交流座谈会”。会议邀请了32家相关重点企业代表到场,并以直播形式邀请国际商会成员单位线上参会。各方就金砖国家贸易和投融资、信保融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金砖相关项目,以及外贸新业态深入交流,为厦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献计献策。

  厦门市推进金砖创新基地建设一年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紧跟市委市政府步伐,不断整合金融资源,持续加强跨境金融服务,助力金砖创新基地和“一带一路”建设。对此,该行特别成立了外汇资金结算中心,提升外汇业务服务质效和柜面外汇产品服务能力、外汇政策把握能力,为金砖国家来厦投资和厦门企业到金砖国家投资提供政策咨询以及各类投融资金融服务,今年来已为金砖重点企业发放融资超200亿元。

  创新跨境服务,便利企业扬帆出海

  一直以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与我市广大外贸企业保持长期稳定友好的业务合作。特别是在金融产品服务方面,该行持续探索创新,为企业融资成长、开拓海外市场带去便利。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积极推广网上国际业务系统“兴业单证通”,帮助企业足不出户实现跨境汇款、即期结汇、进口押汇等跨境业务的线上操作;走在市场之先,落地SWIFT共享直连全球资金管理平台,为企业跨境资金往来和全球账户管理提供服务;积极落地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标准收发器,助力企业加快资金周转、减低财务成本;对接ESSDOCS电子提单系统,为大宗商品交易提供服务;借助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推动出口信保押汇业务发展。截至目前,该行本年国际结算量已经超百亿美元。

  此外,该行还采用多举措向企业传导“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指导企业合理运用汇率避险工具,强化汇率风险管理能力,今年以来为辖内企业办理汇率避险业务达33亿美元,同比增长245%。

  二、 总分行联动,助力民营经济壮大

  共建专属服务平台,强强联手惠民企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市场创新的重要主体。11月23日,兴业银行与福建省工商联在福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各自发挥在集团综合金融服务及组织网络方面优势,共同搭建服务闽商企业和个人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平台,以支持闽籍企业发展壮大,助力实体经济,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

  同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与厦门市工商业联合会(厦门总商会)在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根据厦门民营企业实际需求,共同建立厦门民营企业专属服务体系、专属授信政策、专属产品服务、专属配套资源“四个专属”机制,助力做强做大。不仅如此,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还将发挥总分行及兴业研究等集团成员协同优势,为企业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综合运用投行、供应链金融、线上融资、财富银行、个人金融等产品与服务,满足厦门民营企业及其股东员工的金融服务需求,并在授信、利率政策、审批流程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优化企业服务体系,精准对接解难题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持续深化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稳步推进民营企业业务发展。通过持续优化民营企业服务体系、贯彻落实差异化风险容忍及尽职免责制度、积极推进特色产品落地与创新、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服务、为科技企业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利用科技赋能提升服务效率以及加大金融服务宣传力度等举措,该行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金融后盾。

  据悉,截至2021年10月,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超307亿元,较年初新增约60亿元,贷款户数约1800户,较年初新增近150户。

  在服务“三高”企业、“规上”企业、“技改白名单”企业方面,该行今年1-10月累计为近140户民营企业发放科信贷超3亿元、累计为近300户民营企业发放增信基金贷款近12亿元、累计为17户民营企业提供技改贷款授信额度超11亿元。在无还本续贷方面,该行今年1-10月累计为近190户民营企业办理“连连贷”续贷服务金额约24亿元;协助约120户民营企业成功申请“政府应急还贷资金”,续贷服务金额合计近20亿元。

  凭借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获评“厦门市2020年度金融支持‘六稳’‘六保’先进集体”“小微金融服务先进单位”称号;2019-2020年连续两年度被市金融监管局评为“服务民营企业突出贡献银行”、被兴业银行总行评为“服务民营企业突出贡献分行”。

  践行双碳点“绿”成金

  推动绿色经济成长

  11月25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以“践行双碳点‘绿’成金”为主题承办了线下主题沙龙,邀约我市绿色企业、新能源企业代表,开展政策法规宣讲、创业形式解读、行业交流、服务资讯交流等,并为本地创客提供创业思路。现场,该行还与福建省新能源科技产业促进会、厦门市停车产业协会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工作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最早在国内首开绿色金融先河的银行,兴业银行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打造“绿色银行”品牌形象。在助推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升级上,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持续走在同业前列,创造了我市绿色金融领域多个“首笔”业务。今年以来,该行成功落地了厦门首笔挂钩“碳中和”债券指数的结构性存款,首批设立绿色低碳增信子基金,设立全国首个“蓝碳基金”,还联合厦门航空在全国首创推出“碳中和”机票。

关键词阅读:银企 赋能实体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