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味品行业引入网商银行“绿色金融”服务,李锦记下游商家将获贷款优惠

  小微绿色金融的实践拓展至调味品行业。12月1日,李锦记与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接入网商银行数字供应链金融「大雁系统」,共同为李锦记供应链上小微企业提供绿色金融专项优惠,并为其经销商、终端零售商提供定向贷款、快速回款等综合金融能力,助力品牌渠道数字化升级。

  今年,全国工商联联合网商银行等6家银行共同发起 “助微计划”,网商银行将通过减免息费等方式,为200家绿色认证核心企业和100家农业龙头企业供应链上的小微经营者提供专项资金支持。此次李锦记和网商银行合作,服务供应链小微企业,也是“助微计划”举措之一。

  引入绿色供应链金融服务,经销商获贷款优惠

  根据合作协议,网商银行将通过「大雁系统」中的绿色采购贷服务,在小微经销商向李锦记定向采购打款时,提供绿色供应链专项优惠贷款。

  去年,中国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今年以来,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经成为社会的广泛共识,中国企业纷纷响应。

  实现“3060”目标,绿色金融是重要的一环。网商银行推出绿色采购贷,旨在加大对节能减排、绿色低碳行业上下游小微企业的专项金融支持。今年3月份以来,网商银行已为254家绿色认定企业,累计提供154亿低息贷款扶持。

  为了保证绿色企业认定的科学性与严谨性,网商银行与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等第三方独立权威机构合作,依据科学方法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估,确定李锦记主营业务收入部分来源于绿色产业领域,符合绿色企业认定。

  李锦记酱料集团中国区总裁张福钧表示,“李锦记一直致力于打造绿色酿造工厂,坚持可持续发展产业链,多次获得国家和全球绿色工厂认证。这次与网商银行的绿色金融合作,可以为下游小微商家带来真正的实惠,帮助他们解决春节旺季备货资金难题。“

  金融活水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零售商也将获得经销商同款“定向贷款”服务

  品牌发展离不开一张完整的经销商网络,供应链强则品牌强。但以往的供应链金融因为依赖于核心企业的担保,头部效应显著,只能服务销售额达到一定规模的大经销商,无法满足长尾经销商的需要,更别提末端的零售商了。但对于品牌来说,零售端已成为影响销售的关键环节。

  “餐饮、食堂这些商家,是调味品很重要的销售渠道,疫情以来餐饮店受影响很大,有的门店甚至少了80%的生意,这也导致调味品销售渠道越来越碎片化。以李锦记调味品为例,现在出现了生鲜、仓储超市,还有针对小餐饮的多元化供应链。” 李锦记酱料集团中国区总裁张福钧告诉我们。

  针对零售端碎片化渠道小批量订单、快速对市场做出反应的“小单快反”特征,需要灵活的供应链金融作为支撑。为此,李锦记接入网商银行「大雁系统」,将金融活水经由作为销售体系“主动脉”的经销商,进一步引入到零售商等“毛细血管”中去。

  据了解,「大雁系统」是网商银行基于核心企业和上下游小微企业的供应链关系,开发的一套数字化产品矩阵,以解决小微企业在供货回款、采购订货、铺货收款、加盟、发薪等生产经营全链路的信贷需求及综合资金管理需求。目前已有蒙牛、旺旺、海尔等超过500家品牌接入“大雁系统”,覆盖快消、家电、新能源及出行等18个行业。

  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一般是依托核心企业这个“1”,服务围绕核心企业上下游的“N”个小微企业;而数字供应链金融可以把每个“N”也当作一个中心,一个新的“1”,去探寻和服务他们背后更多的“N”,服务N?量级的用户,为更多小微经营者提供纯信用、纯线上的信贷服务。

  “像服务核心企业一样,网商银行可以给每个经销商可以生成一个二维码,向其采购的终端零售商用支付宝扫码,就可以根据需要选择现款结算、定向贷款、贷款分期等支付方式。”网商银行供应链金融负责人王志誉介绍,“借助这项能力,既能缓解零售商的资金周转压力,也提升了中间经销商铺货收款的对账效率,同时帮助品牌实现产业链资金流闭环。“

  目前网商银行正在协助李锦记开发接入该能力,为产业链上小微商家提供贷款资金扶持。未来网商银行将通过数字化的普惠金融服务,链接更多行业和企业供应链上下游小微经营者,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关键词阅读:李锦记 绿色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