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农商行年内涉嫌4项违法违规被罚144万 房地产贷款占比连续超“红线”

  金融界12月1日消息 近日,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日前发布的罚单,深圳农商行因涉嫌3项违法违规事实而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43万元,处以罚款104万元人民币。

  除违规被罚外,深圳农商行还有烦恼,其房地产贷款占比超过了监管指标。截至去年末,该行的个人住房贷款金额为409.67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17.31%,再加上12.37%的房地产业贷款占比,超监管指标7.18个百分点。

  近十年首次引入外资

  11月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外管检[2021]48号文件显示,深圳农商行因违规办理一般贸易项下付汇业务;违规办理个人超限额提钞;违规办理个人收付汇及结汇业务,被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1.43万元,处以罚款104万元。

  这并非深圳农商行今年收到的首张罚单。根据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5月14日,深圳农商行因个人消费贷款未严格执行受托支付被罚4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2月,是在原深圳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及其辖属18家农村信用社的基础上发起设立的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截至2021年11月末,该行的注册资本为103.9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末,深圳农商行的注册资本仅84.38亿元。直至今年4月,银保监局批复了深圳农商行发行约19.60亿股股份的定向募股方案及新加坡星展银行认购该行13.52亿股股份的股东资格,深圳农商行的注册资本终于突破100亿元大关。此次投资入股后,星展银行将持有深圳农商行13%的股份,一跃成为该行的第一大股东。

  深圳农商行此次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按照发行方案,该行拟定向发行19.60亿股,发行价格为3.91元/股,募资总额约76.65亿元。

  为何选择引入新加坡星展银行作为此次募资的主力呢?业内专家表示:“自去年以来,监管部门不断推动中小银行‘优进劣出’与改革重组,在这样的背景下,星展银行入股深圳农商行具有行业标杆意义,既能补充深圳农商行资本金,提升其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也有利于引入外部先进经验,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据悉,此次引战是近十年来我国中小银行首例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

  房地产贷款占比超监管指标

  根据三季度报,深圳农商行的营业收入为75.48亿元,同比下滑5.86%;净利润为37.67亿元,同比增加13.52%。

  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和投资收益是营业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的利息净收入为57.9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76.73%,较上年同期减少1.48亿元;同期,该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3.96亿元,较上年增加2.23亿元,增幅达128.95%。然而,中间收入的大幅增长远不及投资收益下滑得快。数据显示,深圳农商行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为3.7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56亿元,降幅达82.49%。

  在资产质量方面,深圳农商行的不良贷款呈逐年递增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深圳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8.45亿元、24.20亿元、27.79亿元,三年增幅达50.62%。

  除营收下滑、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外,深圳农商行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超监管指标。根据2020年报,深圳农商行的贷款和垫款总额约2366.09亿元。其中,房地产业贷款金额为292.74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12.37%;个人住房贷款的金额为409.67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17.31%。深圳农商行的房地产集中度超监管要求7.18个百分点,需在4年内将其降至22.5%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农商行2019年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便达到了28.79%。数据显示,该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和房地产业贷款分别为359.33亿元、245.70亿元,占比分别为17.10%、11.69%。

  目前,广州前五大农商行中,广州农商行、东莞农商行皆已完成上市,顺德农商行和南海农商行也已两度在证监会披露招股说明书。深圳农商行何时能赶上其它四行的进度?过高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又将如何压降?

关键词阅读:深圳农商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