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亿元!中国人寿将增资广发银行

  11月29日,中国人寿(港股02628)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发布关于参与广发银行增资的关联交易进展公告。公告显示,截至11月29日,中国人寿已完成与广发银行股份认购协议签署工作。

  公告称,为保持对广发银行的持股比例,根据协议约定,中国人寿认购广发银行918578836股(约9.19亿股)每股票面价值为人民币1.00元的普通股,每股认购价格为人民币8.7364元,认购价格合计为人民币8025072142.83元(约80.25亿元)。

  本次认购完成后,中国人寿合计将持有广发银行股份9519210262股,持股比例保持43.686%不变。本次认购将不会导致广发银行构成该公司的子公司,且不影响该集团(该公司及其子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范围。不过,广发银行股份增发尚待银保监会及证监会等相关监管机构审批,本次交易最终情况以前述相关监管审批结果为准。

  今年4月,广发银行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增资项目公告称,广发银行拟募集资金不超过400亿元(对应持股比例或股份数不超过47亿股),募集资金扣除相关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根据广发银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发行方案,融资方原股东有权按其持股比例参与本次增资。融资方原股东拟认购规模不低于最终募集资金规模的50%,在价格方面,原股东增资价格与外部投资方同股同价。

  截至目前,广发银行前五大股东和持股比例分别为:中国人寿(持股43.686%)、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5.647%)、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5.647%)、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8.184%),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873%)。

  在近期发布的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中,广发银行入选并分在第一组,附加资本要求为0.25%,即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能低于7.75%。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广发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8%,仅比监管要求高出0.05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广发银行 增资 银行名单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