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落地后,LPR下行空间也已打开

  仅仅过了一个周末,降准就正式落地。央行今日下午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央行表示,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从操作手法看,本次降准与今年7月份的降准类似,均为全面降准叠加偿还到期MLF的组合拳。而根据测算,12月15日将有9500亿元MLF到期,扣除这一部分,本次降准释放的银行可自由使用的长期资金约为2500亿元。而同时,降准资金置换MLF到期资金,可以为银行体系节省利息支出每年约150亿元。

  从宏观角度,本次降准确认了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的现实。央行明确表示,此次降准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跨周期调节,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这与今天政治局会议的精神完全一致。今日政治局会议明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健的货币政策也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从这个基调出发,笔者认为本次降准之后,后续降准仍有空间。而更值得市场期待的是,从2020年4月份起已经持续19个月没有动过的LPR利率,有可能也会同步迎来下调。本月20日,将成为观察后续政策走向的一个重要节点。

  为什么降息也有空间?首先,这一次的降准与今年7月份的降准叠加,能够为金融机构每年节省资金成本约280亿元。据一些机构的测算,这使得银行资金成本的变动幅度触及了5个基点的调整阈值。同时上一次降准之后,银行间市场整体的资金成本也趋于下行,这意味着从支持实体经济的角度出发,银行有能力给出更低的LPR报价。

  其次,今日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市场的表述与此前有所不同。会议强调,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笔者认为,这个表述很有可能意味着这一次LPR下行的方式将是对称下调,1年期和5年期LPR将不再按非对称方式调整。因为这样的调整方式,能够更好地向市场释放“满足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信号。而在2020年4月份,1年期LPR下行20个基点至3.85%,5年期的LPR只下行了10个基点至4.65%。

  但需要指出的是,本次降准后,尽管政策稳增长的权重继续在加大,但依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基调脱离了稳健二字。本次降准与7月份的操作都一样,是着眼于经济周期宏观稳定和跨周期调节,为明年的经济增长空间夯实基础。人民银行也明确强调,仍将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关键词阅读:LPR 央行 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