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

  12月7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支农、支小再贷款当日起下调0.25个百分点。下调后,3个月、6个月、1年期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7%、1.9%、2%。再贴现利率未变,依然保持在2%的水平。

  “继全面降准后,央行又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体现了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当前,‘三农’、小微企业仍是经济发展中的薄弱领域,需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

  所谓再贷款,是指中央银行向商业银行提供的有特定用途要求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支小再贷款、支农再贷款、扶贫再贷款、绿色再贷款等等。央行通过调整再贷款利率,影响商业银行从中央银行取得信贷资金成本和可使用额度,使货币供应量和市场利率发生变化。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自从2014年3月创设支小再贷款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央行已多次通过增加再贷款再贴现,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等方式,增加中小银行低成本资金来源,提高其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能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央行曾在去年2月26日宣布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同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此后,又在去年7月1日再度将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95%、2.15%和2.25%。今年9月,央行再次宣布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在9月至12月之内发放。一系列金融惠企政策,皆是为中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根据《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数据,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支农再贷款余额为4747亿元,支小再贷款余额为9937亿元,扶贫再贷款余额为1904亿元,再贴现余额为5842亿元。报告表示,央行将保持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稳定性,继续对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普惠性、持续性的资金支持。

  “在总量调节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结构性政策,可能是货币政策下一步重点。”对于为何全面降准之后又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这样解读。曾刚认为,当前,整个经济下行压力当中一些结构特征比较明显,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比较大,正成为薄弱环节。在这种情况下,金融层面的支持政策将继续瞄准中小微企业。

关键词阅读:再贷款利率 支农再贷款 小微 央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