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登记“直联”落地有助于“穿透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

  “穿透监管”是资管业务的监管理念之一。根据资管新规,建立资管产品统一报告制度和信息系统,对产品的发售、投资、兑付等各个环节进行实时、全面、动态监测,能够为“穿透监管”奠定坚实基础。

  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前夕,理财登记直联工作迎来新突破——信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信银理财”)成为全国首家实现理财登记系统直联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这意味着理财登记将迎来更全面、实时、动态、穿透管理。

  理财信息登记效率提升

  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是在银保监会指导下,由中央结算公司及其全资设立的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以下简称“托管中心”)和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发行机构共同努力、积极协作的成果,能够实现银行理财产品的统一报告、统一登记、统一编码、统一披露和从业人员的统一登记。

  理财登记系统直联则是指商业银行或理财公司按照托管中心制定和发布的规范化系统标准,将其内部的理财管理系统(包括但不限于资金/资产管理系统、销售系统、交易系统等)与系统实现直接联网运行的一种方式。

  托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对系统的直接对接,可同时传输处理近600个要素,单一报文最多可实现100万条数据传输处理,提高机构报送数据的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实现理财登记信息的电子化、标准化处理,最大限度降低人为干预。

  信银理财相关负责人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直联报送之前,信息登记都是通过手工模板导入,流程长、效率低,“现阶段,我们报送的内容更加全面。从投资者端到理财产品端,再到投资资产端,涵盖理财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直联要素超过500个。”

  更好维护投资者权益

  更重要的是,自动化水平的提升能降低人工干预数据的可能,减少机构手工处理数据造成错报、漏报等问题,有效防范系统风险、保障数据质量。数据质量的提高意味着理财产品信息披露更加准确,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进而也能得到切实维护。

  《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理财公司应当通过本公司和代理销售机构官方渠道、行业统一信息披露渠道或与投资者约定的其他渠道披露全部在售及存续的理财产品相关信息,并保证投资者能够按照销售协议约定的时间和方式及时获取披露信息。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理财公司应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将理财产品的风险、投资运作及收益等情况定期、及时、真实且准确地传递给投资者。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才能让投资者信任,也可以让投资者有足够的信息独立作出投资决策,并因此获得相关的投资收益及承担投资风险。

  据托管中心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直联系统已全面涵盖理财登记各阶段内容,包括理财产品信息、投资信息、投资者信息及从业人员信息等。其中,理财产品信息主要涉及理财产品申报、发行、募集、存续、终止等生命周期全流程登记信息;理财投资信息主要涉及理财产品投资的资产和负债、投资交易情况以及穿透后的底层资产持仓信息等;理财投资者信息主要涉及理财产品投资者的持有信息和交易明细信息;从业人员信息主要涉及理财产品设计人、投资经理、销售人员等人员信息。

  据悉,第二阶段的直联工作目前正面向全市场推进,已有37家机构申请理财业务直联;预计今年年底前,托管中心可支持19家理财公司实现投资者信息直联上线。

  引导机构提升科技水平

  从机构角度来说,实现系统直联也是锻炼自身科技实力的一个契机。

  以信银理财为例,本次直联过程中,该公司金融科技部发挥了重要作用。相较于母行,理财子公司的系统直联要求更高,验收测试案例更多,需要攻克报送系统整合(数据涉及产品、资产、投资者等信息,横跨分销系统、资管系统、实时风控、集中交易等系统,要保证各系统数据的一致性、准确性)、大数据量测试(对系统性能、容量、可靠性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数据校验(对报送数据进行正则校验和逻辑判断,要求系统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更高)等一系列问题。

  事实上,设立金融科技部已成为理财公司的标配,科技作为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引擎的关键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交银理财副总裁张秦华认为,现阶段,金融科技已经从资管产业链的销售端,逐步渗透到产品的研发、研究决策、组合投资等环节。国际领先的资管机构长期致力于金融科技的投入和运用,以此提升资产管理效益。

  规范化的直联系统标准将倒逼理财公司梳理与整合内部已有数据,提高内部数据口径的一致性、可用性,这一过程也将引导机构提升科技化水平,落实金融科技要求。

关键词阅读:理财公司 理财投资 理财业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