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拟发行19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

  12月6日,中国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1900亿元人民币二级资本债券。

  年终岁末,工行为何发行巨额资本补充工具?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可能和以下几方面有关:

  一是工行身为国有大行,为更好满足服务实体经济需求,需加大资本补充力度。

  二是工行作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和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面临追加资本要求以及总损失吸收能力等更为严格的监管。

  三是从发行时机看,当前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裕,加之央行降准等因素,市场利率处于相对低位,是资本债发行较好的时间窗口期。

  12月1日起,《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开始施行,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对国内1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提出附加资本要求,即要求银行满足更高的资本充足率标准。

  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以大行(6家)、股份行(9家)为主。《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大行、股份行发行资本补充工具呈提速趋势。11月以来,已有工行、建行、中行、农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获准或成功发行永续债或二级资本债,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或二级资本,规模从250亿元到500亿元不等。

  “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经济增长面临压力的情况下,银行作为顺周期行业,利润增长也面临下行压力,通过内源利润留存补充资本的空间有限,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更需要外源资本补充,因而发行二级资本债等方式被较多应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

  今年来,工行通过多种渠道补充资本。2021年1月,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规模为3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6月,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700亿元永续债,用于补充本行其他一级资本;9月,该行在境外市场发行61.6亿元美元永续债,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关键词阅读:工行 资本充足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